公體網限度重開 跑會跑友逐步復操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發展,體育局於3月2日起有限度開放轄下部分體育設施,包括蓮峰體育中心、奧林匹克運動場、奧林匹克戶外天地等跑友熱衷訓練之地均實施有限度開放,並採取特別安排及指引,包括進場時須配戴口罩、測量體溫、提交健康聲明書等等,在保障市民健康為首要基礎下,逐步讓大眾恢復體育鍛鍊,坊間跑會以及運動員也相繼定下復操計劃,目標是以安全且有效的方式,逐步練回競技狀態。

 郭志瑋有信心在鐵人亞錦賽前恢復狀態

 郭志瑋單車狀態比以往更佳

   儘管運動場地在過去一個月受疫情影響暫停開放,但依然無阻運動員自主在家訓練的鬥心!鐵人三項運動員郭志瑋在疫情期間堅持執行室內單車台及跑步機的訓練,雖然路感水感難免流失,但單車體能狀態卻練得比以往更佳,適逢跑步場重開以及部分場館開放予有任務在身的運動員,將於4月底出戰日本鐵人三項亞錦賽的志瑋有信心在未來一個月重拾狀態。

 抗疫期間郭志瑋以單車訓練台練習

自主室內訓練

    在1月下旬體育局公佈訓練場暫停開放消息後,郭志瑋很快作出調整,佈置室內鍛練計劃,當中作出不少新嘗試:“那段時間把單車訓練台重新擺放出來,及下載了單車訓練的連線軟件,過往很少會做連線訓練,這次認真嘗試起來,感覺就像在玩電子競技,通過網絡與其他車手一同訓練,強度都可以非常大,就是沒有了公路的路感。”針對跑步及游泳的訓練,志瑋也有對策:“住宅會所沒有關閉,我可以用跑步機進行訓練,游泳練習就以拉力帶進行肌力訓練,算保持了強度。”

郭志瑋與隊友在澳大校區訓練

逐步重拾狀態

    隨著疫情發展逐步改善,鐵人三項總會近日亦開始召集運動員到路灣及澳門大學校區進行練習,加上體育局重開部分場館予有比賽任務在身的運動員,郭志瑋有信心在4月亞錦賽前操回狀態:“儘管日本疫情狀況在變化,但比賽一日未說取消,我們都會保持狀態,前段時間自主訓練,單車狀態甚至比過往更好,接下來會多下水進行游泳訓練,相信有足夠時間調整狀態。”

陳振傑以身作則推動學生訓練

陳振傑:任何事要有“兩手準備”

    年多征戰長跑賽事的陳振傑如今以雙重身份保持鍛鍊,其一是長跑運動員的身份,其二則是以教練身份帶領學生一同訓練,對於這次疫情影響,陳振傑認為學生受到的打擊會更大,特別是學界賽事很大機會取消,容易讓他們迷失,陳振傑希望能分享自己過往的經驗,讓學生放開執著,此後逐步恢復肌力及體能的訓練,重拾往昔的訓練熱情。

陳振傑望通過運動鍛鍊帶出正面訊息

教曉學生放下執著

    農歷新年前陳振傑正為本地長跑聯賽以及學生的學界賽事作準備,但由於疫情急速發展,他們無奈停下了訓練步伐,其後教青局公佈了學界賽事取消或延期的消息,對學生來說更是打擊,陳振傑希望通過自身經驗,與學生們共同走過艱難時刻:“始終學界賽是好多學生終極目標,大家都很重視,如今很容易會迷失目標、放鬆自己。我很慶幸如今仍有能力與學生們一同練習,我會以身作則,讓學生們看到教練仍在堅持訓練,他們沒理由不去練習,我希望他們明白學界賽事也不過是一場比賽,無須過份執著。”

陳振傑與跑友逐步恢復訓練

最好準備最壞打算

    一直受前輩李偉權啟蒙的陳振傑希望向學生們傳遞做人要有“兩手準備”的訊息:“李偉權教練經常跟我們說,面向任何事情都要有兩手準備,那就是最好的準備及最壞的打算,這次也許是一個學習機會,畢竟未來出到社會有更多機會遇上兩難情況,需要取捨。”

    對於接下來的復操步調,陳振傑強調不會操之過急:“停了一段時間,學生的體能也在恢復當中,運動場目前亦作出一定限制,目前會安排在山路練習,讓學生重新鍛鍊全身肌肉,逐步提升強度。”

陸偉堅(左3)一直推廣長跑運動

陸偉堅:循序漸進復操

    早年與朋友們一同創立澳門馬拉松推廣會,帶領更多長跑愛好者走上訓練之路的資深長跑好手陸偉堅表示今次疫情對跑友的訓練及比賽計劃都受影響,如今運動場地陸續開放,他不會急於聚集跑友練習,先採取自主訓練模式及作出練習建議,待情況進一步改善後再作出循序漸進的復操。

 馬拉松推廣會跑友疫情發生前一直保持訓練

藉機會休息康復

    馬拉松推廣會的跑友、包括陸偉堅自己本人,都是長跑運動的發燒友,疫情發生前早報名參加內地金門及韶關的馬拉松賽事,也有出戰日、韓賽事的計劃,但受疫情影響賽事及訓練悉數取消。陸偉堅認為跑友可藉著這次居家抗疫的時段休養身體及增進知識:“沒有訓練及比賽,各器官沒有運動負荷,正好讓身體疲勞及受傷處休息康復,疫情期間推廣會亦鼓勵隊友在家訓練,多上網看有關跑步的資料及影片,吸取知識。”同時,他亦建議無法適應零跑動日子的跑友戴上口罩行山或跑山,確保安全。

陸偉堅期望疫情盡快退散

不急於強度集訓

    儘管部分體育場地作出有限度開放,陸偉堅表示不會急於集訓,在疫情進一步改善前採取自主訓練模式:“目前政府仍不建議聚集,所以先採取自主訓練,推廣會會慶亦由晚宴改為自主跑步5公里慶祝,待情況好轉後再循序漸進佈置一周三練的復課,畢竟停練一段時間,計劃上會把跑步量及距離減少,逐步加強肌力及體能訓練。”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