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老人與新年寶寶 Father Time and Baby New Year

新年寶寶總在除夕出現。他看似有一、兩歲,穿着尿布,還經常頂着黑色禮帽,身上斜斜掛着一條寫上即將開始新年份之飾帶。

新年寶寶的出現

二十世紀初,美國雜誌《Saturday Evening Post星期六晚報》經常以一幅幽默之寶寶插圖作為每年最終一期之封面,象徵着一個樂觀之新開始。這雜誌自1821年創刊,頗具影響力,尤以上世紀20至60年代為甚。其插畫封面多年來特別引人關注,不少已被印製為海報發售。 

而雜誌之新年寶寶封面系列於1943年結束,但已深入人心。很多除夕電視節目或派對,都會看到打扮成新年寶寶的成年人舉杯高唱友誼萬歲。

時光老人與新年寶寶賀卡

伴在寶寶的老公公

新年寶寶許多時都有一位長鬚老公公陪伴左右。那就是Father Time 時間老人。這位老公公穿着長袍,有時背上有一雙翅膀,而手上總拿着一把鐮刀和一只沙漏。沙漏是最早期時間計之一,象徵時間之流逝。背上的翅膀亦寓意着時間飛逝之意。 至於那鐮刀則有點令人費解。 



《星期六晚報》1908–1919 新年寶寶封面



《星期六晚報》1932-1943 新年寶寶封面


Father Time源自古希臘時間之神Chronos。但經常與Cronus 混為一談,並錯把後者之鐮刀加諸時光老人身上。皆因兩者名字極之相近。 Cronus 乃眾神之王宙斯 Zeus之父。希臘神話中,Cronus 是天空之神與大地女神的么子。他以母親製成的一把鐮刀推翻了父親宙斯。 

雖說時光老人與新年寶寶遠於十七世紀已出現,但《星期六晚報》確令這對活寶貝更為人熟悉。 


時光老人與新年寶寶賀卡

一老一小寓意送舊迎新

這一老一小寓意送舊迎新歲。一年前的寶寶已變成一位老翁,而今年穿着尿布的幼兒365日後,亦同一命運,變成另一位垂垂老矣之時光老人,然後把飽經世故的智慧和任務交給下一位新年寶寶。 

美國 Elgin 鐘錶之時間老人商標

美國之大型鐘錶製造商Elgin Watch Company當年以時間老人為商標,他手持Elgin鐘錶代替了沙漏作為時間計,可見品牌之可信程度。雖然此品牌只活躍於1864-1968,現已全面停產,但仍有不少愛好鐘錶人仕樂於搜集收藏。



     打字機廣告上之時間老人

亦有打字機同樣採用時光老人為標誌, 以示出品絕對經得起時間考驗。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