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委員新晉有抱負 層面多元有利集思廣益

    新一屆澳門體育委員名單,推選的十名連同獲委任的十名,二十人當中來少新面孔,除了之前介紹過的,不知道以下三位,大家對他們的印象又如何?今期所介紹的李家鴻,鄺健濠及吳恆發,前者其實已是曾任體育委員職務,涉獵於不少項目中,可謂駕輕就熟。後兩位雖然算是「體委初哥」,但長期下來在體育圈打滾,深諳箇中實況,要想在體委當中為澳門體育有所建樹,在他們來看亦遊刃有餘。

李家鴻參與體育發展工作已愈廿載

李家鴻:目標仍是“發展澳門體育”

    不難看出李家鴻 (Herculano F. G. Ribeiro) 的土生葡人身份,而他所參與的體育項目,似乎亦脫不開這個傳統:賽車、足球和曲棍球三個項目,在澳門既傳統而又擁有多年發展根基,原來李家鴻本身年資亦不短。「我參與體育發展工作已有二十年,這些年來,我一直與一些體育總會協助發展澳門體育運動,主要涉及賽車、足球和曲棍球。」

李家鴻(左三)一直關注澳門賽車項目的推動

    李家鴻曾於2012年出任體育委員,他的目標仍是“發展澳門體育”。他表示:「這些年來我很幸運能有機會與優秀的導師和經驗豐富的前輩一起工作,他們教導我很多知識,並有機會可以見識及參加國際性的體育會議和研討會,這些都充實了我在體育運動各個方面的知識。」他強調:「我很榮幸再次當選為今屆體育委員會委員。」

除了上述的體育項目,李家鴻表示同樣也會致力與其他體育類別項目的協調發展:「我希望通過自己的經驗,和其他體育委員共同合作,令澳門體育界別與體育局可以更好地溝通合作,進一步發展澳門體育。」

吳恆發(左)與兩名體壇前輩菲能地及曾展南參與內地舉辦的體育人員培訓班

吳恆發:用心聆聽  盡力配合

如無意外,大家近年會在眾多體育活動上看到一名架著眼鏡的年青人,既非運動員,也不是體育局的職員,但曝光率卻一點也不少,你或者未必知道他的名字,但自從今屆體育委員名單上有他的名字,那麼相信以後他的「出現率」會更高。他,就是吳恆發,他既是體奧會青委會委員、也是鐵人三項總會副理事長、足球總會審計委員會委員等,甚至在第四屆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中,亦參加過當時的體育界選委選舉。

吳恆發(右一)與體育界出席2014年的青年奧運會活動

對體育甚至社會事務相當熱衷的吳恆發,表示:「多謝特區政府賦予我重任,我一定盡我的能力做好這任務!。」他坦言作為新一屆嘅體育委員會新人,會用心聆聽學習,觀察政府有什麼方向要求,定必配合。他表示自己關心的項目主要有澳門足球總會對將來青少年方面的培訓和發展方向,希望能再在各方面提升球員質素,將來為澳門特別行政區創出佳績。

鄺鍵濠與中國籃球傳奇人物姚明合照

鄺鍵濠:關心「尷尬年齡」體運人士

另一位體育委員會新人 - 鄺鍵濠屬於官委委員,本身涉獵的範圍除了體奧會青年委員一職外,相對之下社會性事務更多,接觸階層更廣。然而從他本身以及家人亦對運動有相當的關注和淵源,自己也是好動活躍人士。

    在鄺鍵濠親身體會中,他表希望可以為一些處於「尷尬年齡」的體育愛好者謀福祉,他舉例像五十歲以上的朋友,既非長者,亦很業餘,同樣也可以多參與一些活動,尤其是希望由民間組織去牽頭。但是場地及訓練員這方面則希望政府能投放多一些資源培訓有關人員。

鄺鍵濠身體力行,與家人同享戶外活動的樂趣。

再者像已投身社會工作,二十到五十歲之間中青年朋友或父母身上,一般參加如健康舞、瑜伽和太極武術,以各項球類運動方面,亦希望可以開發多一點場地,及配給更多教練和訓練員給他們,讓不同年齡層及不同運動量的朋友同樣可以保持身體健康。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