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 足籃球總會採應變措施 擬定方案 疫後儘快恢復賽事運作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發展,體育局轄下體育設施全面暫停開放,單項總會在訓練、比賽及出隊均受影響之下,採取不同抗疫措施及著手計劃疫情過後的安排,原定即將舉辦籃球銀牌賽的澳門籃球總會、及足球聯賽的澳門足球總會雙雙採取特殊應變措施把賽期延後,同時與球隊保持聯繫,抗疫期間,兩總會馬不停蹄擬定不同方案,爭取在疫情過後盡快執行恆常訓練及比賽計劃。

 陳景灝(左)表示足總將與球會密切溝通


足總擬定兩計劃應變

    每年備受關注的澳門足球聯賽因應疫情發展延期舉行,澳門足球總會秘書長陳景灝表示原定聯賽賽期定於28月,賽期時間尚算充裕,總會目前擬定了兩套計劃,確保聯賽及盃賽能於運動場地重開過後順利舉行。澳門足球隊今年年度賽事包括東亞盃外圍賽、團結盃、粵澳盃等均集中在下半年,故對外賽期目前未受影響,足總亦與技術部保持聯繫,事先規劃後續安排,疫情過後立即恢復訓練。


足球為聯賽擬定兩套計劃

聯賽賽期充裕

    疫情發生前,足總在一月份與各支球會進行會議,擬定聯賽將於28月舉行,先打聯賽後打盃賽,無奈計劃受到疫情影響,目前仍未有具體重開賽事的時間表。陳景灝表示就目前情況,復辦賽事的檔期仍然充裕:“原定賽期時間充裕,倘若能盡早重開場地,對賽期影響不大,但我們也安排了兩套計劃,如賽期不容許按過往賽制舉行的話,或許會縮減部分比賽,但希望最高組別賽事能夠維持。”陳景灝指比賽重開前將給予球隊充份準備時間:“場地重開過後會至少給予球會15到20天準備時間,畢竟球員暫停活動了很長時段,這種安排是較合理。”

足總將於運動場地開放後重開各項工作

對外賽事未受影響

    足球代表隊今年賽期集中在下半年,目前對外賽事計劃未受影響,但疫情發展仍存在不確定性,陳景灝指足總亦會視乎外圍發展作出應變:“現時國際足聯及亞洲足聯的會議均告暫停,疫情在亞洲一半地方都有發生,我們都要根據往後的安排作出應變。現階段辦公室及技術部同事均作出萬全準備,在運動場重開過後就能立即恢復訓練。”待疫情過後,陳景灝表示足總將立即進行聯賽報名、七人賽補賽以及B級教練班的工作,相信在市民留守家中、齊心抗疫情況下,運動場開放時間指日可待。

 代表隊今年賽期集中在下半年

籃總爭取復辦學界賽

    受疫情影響,原已完成報名及抽籤工作的澳門籃球銀牌賽須延後舉行,籃球總會理事長胡松輝表示除比賽以外,集訓隊、青訓隊的訓練悉數暫停,原定於2月派學界隊伍參戰長春全國學生運動會籃球預賽以及出戰亞洲青年錦標賽預賽的計劃亦告取消,胡松輝坦言在國內賽事目前盡數“煞車”期間,澳門籃球對外比賽計劃處於被動,籃總現階段通過網上會議及家居工作進行後續安排,疫情過後希望能優先爭取學界賽事重開,亦爭取加快暑期選秀及訓練工作。


 胡松輝(左2)指籃總以網上會議安排後續工作

對外比賽處於被動

    響應特區政府呼籲,籃球總會目前暫停了辦工室業務,只偶爾申請回去整理文件,所有對外聯絡及會議均透過網上舉行。因應集訓隊及青訓隊暫停訓練,胡松輝表示這段時間與教練溝通,希望能通過教練推動,鼓勵球員在家中保持適量運動、保持狀態。對於各項本地及海外賽事的後續安排,胡松輝坦言處境被動:“目前仍要等待疫情發展最新消息,配合政府安排,待體育場地開放後才能與有關部門商量復辦賽事的安排,對外賽事方面全數暫停運作,包括出隊參加全國學生籃球預賽及亞青賽的計劃均受影響,東南亞職業籃球聯賽兩支澳門隊伍黑熊及戰狼的賽事同樣暫停,我們都要因應外圍環境作出配合。”

澳門籃球隊比賽計劃受外圍環境影響

或閉門復辦學界賽

    疫情同樣影響了籃總年度選秀及訓練計劃,胡松輝期望能在34月能重開運動場地,趕及暑期選秀及訓練計劃,並重新召集各球會教練、球員,安排銀牌賽復辦。面對疫情過後龐大的後續工作,胡松輝最希望能完成已經進入淘汰階段的學界籃球賽:“學界籃球賽是每個隊伍相當珍惜的賽事,特別是A組隊伍都是由細組開始部署,倘若最後關頭未能完成實屬可惜。體育場館開放後,會立即與有關部門協商復辦賽事的可能性,或參考台灣HBL高中籃球聯賽閉門作賽的形式,不讓學生留有遺憾。”

 籃總爭取復辦學界賽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