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氣餒 不消極 才是真正體育精神

 新型冠狀病毒繼續肆虐,大大打擊澳門社會,上期才說體育深受影響,教青局日前公佈,今個學年的學界比賽將延期或取消,不少學界運動員、教練倍感失落,希望教青局再等一回。局方最新的安排是,不會“一刀切”處理所有學界賽事或者活動,將視情況再作安排。或許現階段只能這樣打算。 

疫情不退 復課無期 

    大家心中有數,疫情一日不退,復課無期,學界比賽是無法舉辦的。至於疫情發展如何,相信沒有專家說得準。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的最新說法是,根據模型預測,二月中下旬疫情可能達高峰,現無法預測疫情拐點,或四月結束。在此補一筆,就算過了高峰而向下,疫情還會持續一段時間的。

 明白運動員的心情 

    按現時情況,學界體育比賽共十四項,已完成的只有越野跑、武術、網球,排球已到決賽階段,籃球、足球則去到四強,田徑、游泳、羽毛球、手球、乒乓球、柔道、小足及曲棍球的命運侍決。很明白運動員的想法及心情,學界比賽是其命根,是否攞冠軍、上頒獎台固然重要,但最叫他們上心的是為學校、為同學、為教練爭光的機會及回憶,尤其高三的學生們,人生比賽縱多,真正的學界賽卻得三數年。 

冀當局總會盡量協調 

    不過,都係一句老話,沒什麼比生命、健康更重要,作為成年人的教練、老師以及家長們,應該向他們說清楚利害,哪怕要取消比賽的最壞情況出現,也絕不氣餒、消極,此乃真正的體育精神。也希望當局及總會盡量協調,疫情過後,不管學界、聯賽都好,能辦的比賽盡辦,或許精簡一點、減少場次等都可以諗。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