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 共同自律抗疫 不可輕信傳言 無需囤積貨品

武漢肺炎肆虐,越演越烈,連澳門經濟命脈的賭場都得關門半個月,影響之鉅可以想像。無錯,錢財乃身外物,無了,可以再搵過。命卻只得一條,沒有什麼比生命重要。新屆特區政府應對疫情,表現出應有水平,該給予正面評價及支持,惟不宜過度讚揚,恰如其分即可,且須全民配合,整體抗疫措施方能奏效。為此,我們須自律抗疫,管好你把口及腳。 

從未想像過的口罩荒 

 絕大部份澳門人從未想像過,要四處撲口罩,托在旅行中的朋友買外國口罩。凡口罩、酒精洗手液等,過去不為人所重視的小消毒、衛生商品,現成搶手貨,且全城缺貨,鄰埠有人乘機抬價,大發肺炎財。平日連紙巾都懶得帶的男士們,現罩不離口、勤加洗手,風水輪流轉。都怪我們懶。勤洗手,遇事戴口罩,十幾年前已以為係常識,事實並非人人養成的習慣,家中更什麼也沒有儲備。 

必需品夠用就好 無需囤積 

對此,不得不翻叮自律的重要性,這不是雞湯文,也不要嫌老土,而是生活課。從現在起,我們必須自律,首先搞好個人衛生,敏感時期不拜年、不聚會,無事不出門。更重要自律的是,包括口罩、洗手液、食品等生活必需品,夠用就好,無需囤積,澳門大把貨,儘管自保乃人的天性,家家亦有本難諗的經。

 不可輕信社交傳言 

另一個層次的自律亦與傳播有關。疫情爆發至今,網上、社交媒體充斥著海量的新聞、資訊,當中不少是流料、假新聞及僞評論,須細看其來源、作者、真實度,小心判斷,不可輕信,尤其分享前三思,上網查或者核實很方便,不要懶,謠言或錯誤資訊傳播的危害不亞於病毒!

 武肺打亂各人計劃

 體育在今次疫情受害不少,例如,本應殺得性起的學界體育,已全部停擺,學校亦告停課,未知何時再〝開學〞武肺大大打亂了各人的年度計劃、部署,包括部分國際性賽事也將不同程度的受影響。另外,松山健康徑、水塘以及盧九公園等各大可供做運動的公眾地方,亦暫停開放,想動一動都難。不過,正如特首〝一哥〞所言,〝放假〞不是叫你去做跑步、做運動,而是留在家中,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共同抗疫。大家忍一忍,在家做重訓一樣啫!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