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殘障選手劃一標準 體現特區政府一視同仁

   日前特區體育局頒發2019年的體育賽事獎金及獎狀,能夠將體育成就量化成金額,也好算是一種評估的方法。自從較早前為公平起見,澳門的運動員獎金方面,健全的與殘障的選手劃一標準,「同工同酬」,體現特區政府的一視同仁,在今次的獎金頒發中可見一斑。很多人以為武術運動員像李禕或黃俊華的獎會最可觀?原來都不及在第十屆全國殘疾人運動會及國際智障人士體育聯盟全球賽中合計贏得三金兩銀一銅的陳嘉裕。 

般人的概念 

    過去不少人有一種概念,以為殘障人士不需要像普通人一樣既要兼顧學業和工作,又要專注訓練那麼辛苦,自然也可以順利在各項體育運動中有更好成績。加上看起來殘疾人的運動會中,一般會因應他們不同的殘疾問題和程度分類,變相好像得獎的機會更多、更為輕易。 

付出努力絕不輕鬆 

    可是更多人會忘記在澳門若你說殘疾人可以有更多時間集中精神練習的時候,其實全世界有更多殘疾人士可以有比他們更優越的條件下訓練,加上若身體有殘疾時,無論身心上所需要做好一個動作,練好一項運動,所要付出的努力絕對不會比健全人士輕鬆。只能說他們所面對的困難,很多時是我們難以想像和比擬的。他們或者在體力上、平衡上甚至更多細節上,從日常生活開始便比我們困難重重。 

體諒他們的苦處 

    記得昔許朗開始參加鐵人三運比賽時,特別在單車項目中讓人感覺最危險而又最困難。在澳門練單車本來就不時遇上與其他道路使用者爭路的情況,在我們健聽人士來看一眼關七之餘,我們還可以用聽覺去探聽周圍有沒有危險,但遇到像許朗這樣有聽覺障礙的人士,就少了這一重保障,無論對他們的安全和成績或多或少都有影響,若不能體諒他們的苦處,只從大家同工同酬這一點來評價,在我看來亦對他們不公平。 

表現不相伯仲 

    同樣有在所屬的範疇中努力,而且以今次得獎金最多的陳嘉裕為例,他在游泳上的表現,實在與很多澳門運動員不相伯仲,過去或他們未有在澳門一般比賽中參與,原來很多時都會遇上其他的活動時間,否則按時間看,他們實在值得這種獎勵。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