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曼卡 Hallmark

雖說早幾年電子卡已取代了不少傳統的節日卡和問候卡,但市場研究指出情況尚算樂觀。千禧世代和年青人仍對傳統心意卡有一定程度之喜愛,且會為重視的人認真挑選心。以往每逢聖誕節,很多人會選擇買一盒 50 張或更多的應節賀卡,對設計和寫上的字句要求並不太具體。但現在市場需求轉變了,消費者要求更精緻的設計配合着更貼心的字句。售價自然亦相應較高。但收到傳統慰問卡,始終令人感到特別窩心。

 Hallmark 50 年代之廣告

講到節日卡 定會想到賀曼卡

講到節日卡,定必會聯想到 Hallmark。這品牌已有百多年歷史,創辦人之奮鬥史亦甚具啓發性。

  J C Hall

 J C Hall (1891-1982)生於美國,年幼喪父,家境貧窮。16 歲輟學,跟兩位兄長沿門兜售名信片。兩年後,帶着兩個載滿名信片之鞋盒離鄉別井,從 Nebraska 搬往發展中大城市 Kansas City。 最初在週邊的小城鎮兜售。之後稍有資金,便跟兄長開了店舖。 可惜,一場火災令他們一無所有,並負上萬多元巨債。當時之問候卡如明信片一般,於是兄弟想到自行印製賀卡並配以封套,那麼就算寫上心底話也不至隨便被第三者看到。 於是再行借貸打天下。

 Hallmark 帶領包裝花紙送禮之概念

Hallmark兄弟令心意卡普及化

美國參與第一次世界大戰時,三兄弟成立之 Hall Brothers Inc. 生意蒸蒸日上。民眾樂意寄出和收到心意卡,值着這些卡的貼心問候語表達關懷和掛念。

賀卡並非由 Hall 兄弟首創,但令致其普及,他們絕對功不可抺。而包禮物花紙和店舖擺放賀卡之陳列架確實為他們首創。

 Hallmark 豈只售卡咁簡單

1910-30 年代設計員工作情形

公司擴大 業務多元

1954 年公司正式改名為 Hallmark Cards Inc.,並開始贊助電視特輯。 70 年代增設精品裝飾設計和售買。現在更擁有有線頻道 Hallmark Channel,自行製作電影。但先決條件是不涉及政治、色情或暴力,且定必是老幼咸宜之合家歡節目。聖誕節之温情小品式電視電影尤其為觀眾期待。早期製作了不少莎翁名劇,再加上隨後之 200 多部自家出品電影,共囊括了 81 個艾美奬。

著名品牌繪兒樂 Crayola 之母公司 Binney & Smith Inc. 1894 年被 Hallmark 所收購。

1982 年JC離世時,公司由其兒子接任,至今仍由家族管理。最老資格之員工更服務了超過 60 年,成為佳話。


 自 1939 年至今一直未被淘汰之心意卡

每年推出萬款設計心意卡

自上世紀至今,Hallmark 員工每年推出約一萬張不同設計之心意賀卡。圖中木頭車上紫羅蘭的設計郤很值得一提。此款設計自 1939年母親節推出後,一直未被淘汰,可算是最長壽之設計。

Hallmark 搜集了不少藝術珍藏

Hallmark 搜集了很多珍貴藝術品,一為高層對藝術之熱愛,再者亦可為全球員工啓發靈感。

祝各位新年快樂

姑勿論閣下有否收到或送出 Hallmark 聖誕賀年卡,都希望大家會有一個愉快的假期,並祝新的一年健康快樂。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