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紋、圓㸃、淨色、碎花或方格 Neckties

上世紀 80  年代有一電視廣告,其中部份旁白大概如下:

  • 斜紋代表勇敢果斷
  • 圓㸃代表愛慕關懷
  • 碎花代表體貼温馨
  • 淨色代表純樸真誠
  • 方格代表熱心慷概
  • 絲絨代表温暖保護

推銷的產品正是男仕領帶。領帶銷路一向以父親節為首,但聖誕節亦相當受送禮人仕歡迎。


領帶一直是送贈男士禮品首選

領帶顏色 一大學問

除了花紋圖案之外,領帶的顏色亦是一大學問。

在政界和商場重要埸合,大部份重要角色都會結上紅色或藍色領呔。我們的習總理亦例外。美國之政客更明顯了。一般總統候選人辯論和就職典禮都以紅或藍色領呔登埸。其它顏色只是寥寥可數。所以紅藍兩顏色之領呔已被公認為 Power Tie


鮮紅色扁長領呔已成為特朗普總統招牌之一


政客總愛選擇紅色領呔配襯深色西裝和淺色恤衫,專家指出這非隨意之選擇。紅色發放出熱誠和權力之氣勢。但紅色有多種。深紅和酒紅色可有助建立信任。而淡紅色和粉紅色則着重表現個人風格。

近年商場領導於重要會議亦會選紫色去強調自信和令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紫色為傳統皇室和富貴之色調。這顏色領帶令人受注目之餘又不太過份突出。

藍色呔是百搭選擇,總萬無一失,商場政場皆宜。


兵馬俑頸上繫着領帶

領帶前身

領帶之前身為領巾。今日大家覺得為了禦寒或裝飾,在脖子上繫上一條好看的領巾,最自然不過。古人大概都會有相同想法。

專家指出遠自秦始王陵之兵王俑已繫上領巾。亦即 2 千多年前中國已有領巾這回事。

位於羅馬之 Trajan's Column 圖拉真凱旋柱紀念了羅馬帝國圖拉真皇帝在位時,於一世紀征服達契亞 Dacian 之戰爭。柱上之羅馬武士浮雕亦帶上了領巾,且估計是紅色的。所以紅色予人一種處於優勢和滿滿威脅性之感。是一種強調權勢,領導才能之首選色調。


 1924 年領呔纄製專利申請

據說 1618-1648 年歐洲之 Thirty Years' War 三十年戰爭是領帶故事之開端。當年之僱傭兵不少來自克羅地亞,法國路易十三甚為欣賞他們掛在頸上的紅布,稱之為 la cravate (英語為 cravat)。 17世紀 40 年代,法王亦在頸上掛上蕾絲領結配襯那誇張長假髮,把領飾推進為時尚單品。



1924 年領呔纄製專利申請

現代領帶的出現

1924 年,美國材纄師博 Jesse Langsdorf 完善了以 3 幅特別角度材剪之布料縫制成領帶之設計,成功申請了專利。

經過多年和不斷之潮流演變,領呔已成為了今日男仕至為普遍之日常配件。只是隨着便裝日和硅谷巨頭多年從西裝領帶中被解放出來的形象,領呔的銷量明難免受到些微影响。


  22 萬美元之金鑽領呔

至今,深圳是全球出產領呔最多之地。九成以上外銷。如要一展顯赫身家的話,可考慮史上最貴之金鑽領呔。價錢為 22 萬美元,定必閃爆全場。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