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籃壇逢盛會 欣聞捷報歸來 籃運欣見棟樑材 撰寫榮光時代

港澳籃壇逢盛會,欣聞捷報歸來。籃運欣見棟樑材,撰寫榮光時代。廿載夢圓鏡海,蓮城沃土花開。齊賀勝利干一杯,同為健兒喝彩」!(調寄.西江月)

澳籃隊過往從未勝港隊

在三大球,籃球,排球,足球的港澳埠際賽歷史上,澳門男子足球代表隊曾經在七十年代贏過香港奪冠,澳門男子排球隊曾經在九十年代勝過香港奪杯,唯獨澳門男子籃球隊,窮五十一年之前赴後繼,仍未能創出一勝。事實上,澳港籃運近一甲子的交手,冠軍獎杯總是刻寫著香港的名字,翻查近三年雙方的對壘紀錄,亦無一不是澳門隊獲「亞軍」。去年第五十一屆港澳埠際賽香港勝澳門九十七比六十八。前年第五十屆港澳埠際賽香港勝澳門六十二比五十。而第四十九屆港澳埠際賽香港勝澳門九十三比六十五。

首奪冠軍 書寫籃史新一頁

在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的「第五十二屆港澳籃球埠際賽」,澳門男籃一冼五十一年來「遇港不勝」之辱,首奪冠軍,書寫出澳門籃運史新的一頁。正如蒲松齡所說的:「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澳門男子籃球代表隊用十三分的分差優勢改寫了埠際賽歷史,用一場完美的勝利向二零一九回歸二十周年獻禮。

籃壇鐵漢也落淚

當日賽後澳門籃球總會理事長胡松輝大庭廣眾之下在塔石體育館內潸然淚下。能夠令這位籃壇鐵漢無法控制情感而淚流滿面的,肯定是「男兒有淚不輕彈,皆因未到心酸處」。

史上最強的澳門隊

    香港隊的實力很強,能夠在今年的「省港杯」擊敗廣東奪冠,並非浪得虛名。而今屆的澳門隊,亦應該說是史上最強的澳門隊,陣中既有效力ABL職業籃球的黎家棟、劉晉邦 、袁錦志、陳偉誠及鄧萬耀歸隊,再加上羅協銘,林霆朗等本土好手押陣,講高度有高度,講速度有速度,講體能有體能,講板凳(替補球員)有厚度。整體技術實力可以說是與港隊不遑多讓。 

大大鼓舞澳門籃運

澳門男子代表隊歷史性地在港澳埠際籃球賽首奪冠軍,大大地鼓舞了澳門籃運,明年客場征戰「第五十三屆港澳埠際籃球賽」,在雙方知根知底的真正實力較量中,將是澳門隊水平能否逾越香港隊的試金石。

相比男籃 女籃依然一闕難振

相比於澳門男子籃運的掘起,澳門女籃的水準依然是一闕難振,今屆二十八比一百零七負香港(負八十九分)。去年第五十一屆港澳埠際賽澳門女子負香港三十八比一百一十(負七十二分)。前年第五十屆港澳埠際賽澳門負六十二比一百零六(負四十四分)。第四十九屆港澳埠際賽澳門負三十七比一百二十一(負八十四分),澳門女子籃運水平的滯後確實是情何以堪。

曾幾何時,澳門女籃在八十年代曾驚鴻一瞥,除了橫掃香江之外,還在亞洲女籃錦標賽步中、日、韓之後獲得殿軍,締造出澳門籃運史上「前無古人,後難來者」的輝煌戰績。期待女子籃運能臥薪嘗膽,當然亦希望政府及總會多關注多重視女子籃運的發展, 加大力度扶持,讓澳門女籃運動重僻一片藍天。

「昔日蓮荷譽亞洲,也曾紅透一春秋。期待來年花再盛,丹青再繪美人頭」。

……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