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焰紅唇 Red Lipstick

法國香奈兒始創人 Coco Chanel 曾說: If you’re sad, add more lipstick and attack (如你心情不佳,抺㸃口紅,再去進攻吧)。 由此看來,擦上紅色口紅,可立添能量,自信,和良好的自我感受。


 塗上口紅是可可香奈兒名言之一


抹唇彩 古已流行

數千年前,古人不論男女已喜用色彩塗在唇上和眼面。埃及妖后 Cleopatra 是其中之表表者。她着人把花瓣、赭石、魚鱗,蜂蠟等制成唇彩。因為只有王室和上流人仕可應付此等花費,故抹唇彩,當時並不分男女,只分貧富和階級。

                                                                                    古埃及男女皆愛往面上添色彩

古希臘社會郤並被不接受紅唇。只有娼妓在公眾地方才必需塗上紅色口紅,以表白身份,不至混蒙為良家婦女。

中世紀時代,教會認為在面上擦脂抺粉,嚴如對上帝賜予之面貌表示不滿,故被禁止。


依莉莎白一世熱愛紅唇配雪白面龐

唇彩顏料 各有不同


16 世紀英女王依莉沙白一世公然唱反調。 她尤其喜愛以大紅唇彩配上濃妝超白面龐。甚至相信紅唇可抵禦死亡。但諷刺的是,這些紅唇彩含鉛, 毒性幾可致命。

中國歷史相傳帝王命人把花瓣搗碎取其汁液,凝固後塗抺在妃嬪唇上。日本則用焦油和蜂蠟混製而成之物作為口紅。


紐約市女性爭取投票權

2019 美國總統發表國情咨文演說時,女議員穿上白衣塗上紅唇膏


世界大戰時女性以大紅唇膏象徵着抗爭精神


抺上口紅 宣示女權


1912 年,化妝品牌依莉莎白雅頓 Elizabeth Arden 之創辦人雅頓夫人為支持婦女擁有投票權,特別送贈口紅予參與此運動遊行之婦女。藉着該吸睛之顏色作為女性團結和無懼的象徵。年初二月,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國情咨文演說時,在座有過百位女性穿上白衣及抺上紅色口紅,高調宣示女權。


1915 年發明之旋轉型唇膏


世中最昂貴之口紅



名人紅唇示人 引領女性潮流

初期的口紅放在盒子,要用掃子刷上嘴唇。 至 1915 年推出了手指推動滑桿之子彈型口紅,大大便利了用家。而今日的旋轉型唇膏則於 1923 年面世。

踏入荷里活黃金時代,銀幕上女主角如瑪莉蓮夢露、嘉麗絲姬莉、柯德麗夏萍、依莉莎白泰萊等皆愛以烈焰紅唇示人,引領着時代女性之潮流。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