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成就不單看英雄 更不能忘記幕後英雄

〝體育強中國強”慶祝立國70周年體育事業發展成就展,你看了未?展覧至12月8日,在塔石體育館。喜歡體育的市民應該去看一看,感受一下我國體育如何茁壯成長,取得輝煌成就,但也應深思前輩們的佳績得來不易,每個獎牌、獎盃背後皆有血有汗。一將功成萬骨枯,有時不單指對手,還有自己的親密戰友們。舉國體制成就了不少國家英雄,也犧牲了不少無名英雄。

一代乒后鄧亞萍的回憶

    發此感嘆,因近日看了內地一本雜誌,訪問了退役多時的鄧亞萍。一代乒后的英雄事跡,相信關注體育又有一定資歴者,必然了解。在通篇訪問中,最吸引眼球的,是鄧亞萍回應1994年廣島亞運女單決賽,爆冷不敵日本小山智麗的一幕,這是鄧亞萍球員生涯鮮有而且最經典的敗仗,一生也報不了仇。

傳奇且爭議的何智麗

    小山智麗原名何智麗,乃前中國隊名將,在1987年的世界賽中,何智麗與隊友管建華雙雙殺入女單四強,決賽對手大有可能是韓國的梁英子。教練認為,管建華對梁英子勝算較高,故要求何智麗〝讓球”即故意輸給管。不過,何智麗不服從,四強先勝管建華,決賽再贏梁英子,一舉拿下女單世界冠軍,可惜之後被雪藏,無緣1988年的漢城奧運,一怒之下遠嫁日本,潛伏多年後,終在亞運場上,連挫當時實力最強的陳靜、喬紅,並將戰神鄧亞萍拉下馬,復仇成功,轟動國際體壇。

首位女單奧運金牌陳靜

   30多歲的何智麗當時每贏一球,便高喊日文為自己打氣,故被國人痛駡為漢奸,連故鄉上海也不敢回,幾年後離婚收場。而之後又爆出,陳靜87世界賽女單八進四時,也〝讓球〞予何智麗。在88奧運女單4強中國隊內訌中,也有〝讓球〞安排以保金牌,結果陳靜最終奪冠,成史上第一個女單奧運金牌得主,之後也移民台灣。由此可見,違反體育精神的〝讓球〞在當年的國家隊乃家常便飯。不論如何,命運握在領導手上的運動員們,必是最大的受害者,這點毋容置疑。

寂寂無名的幕後英雄

    何智麗命運起跌,但並非最慘,她至少是世界賽、亞洲賽、亞運會冠軍,名留國際。而隨著讓球事件逐步被公開,她在內地的評價亦告好轉。但國家隊中,還有大量球員終其一生努力,不但無法代表國家出賽,還要當陪練員,更甚者要模仿外國主要對手的打法,空懷一身絕技卻要做別人的影子,為英雄們作嫁衣裳。命水好一點的,年歲稍大可放洋打波、教波,其他只能留在內地打滾,際遇一般便寂寂無名一生,其感受不足為外人道。現在情況好一點,至少有聯賽可打,有實力者尚有機翻身。換了以前,退役運動員有多艱苦,早說過多次,在此不贅。所以,我們不單看英雄,更不能忘記幕後英雄。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