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獅隊備戰經年 有信心鬥志可嘉  重慶龍獅亞錦賽奪四金一銀一銅旋歸

    澳門龍獅代表隊繼十月底贏得澳門傑出運動員組合金獎後,上月底結束在中國重慶市銅梁區舉行的「第五屆亞洲龍獅錦標賽」,並在這項大賽全部十四個項目中,摘下四金一銀一銅的優異成績,總教練潘敬文對此表示相當滿意,除了表示在競速項目事前備戰充足,取勝乃意料中事,亦對運動員堅持努力的精神更予以肯定。

澳門龍獅隊在亞錦賽旋歸

競速成績世界前列

    潘敬文尤其對競速南獅抱莫大的信心:「這項我們必定可得勝,因為我們的成績可以說在世界上處前列位置,今場應可保金。」賽前看到對手練習時,主力阮永鴻坦言已經心中有數。「這一項沒有中國隊,我估計我最大對手是自己,結果我們比第二名快十多秒。」

北獅澳門得兩金牌,表現突出。

不相伯仲時 便要鬥心理

    「技術水平到了大家不相伯仲時,便要鬥心理。我們的信心來自我們賽前的準備充足,信心不足便容易有失誤。經常作模擬比賽,多營造比賽氣氛。」阮永鴻表示比賽時雖然看不清外邊環境,但多少也聽到場地的喧鬧聲。「平日都會抱比賽心態,盡力專注比賽。」阮永鴻表示如在四面台之下比賽壓力會更大,他們因為經常有機會出獅,所以已習慣不少。「在中國比賽觀眾很熱情,有時亦控制不了會有閃光燈,又或者突然叫好,心理上要能承受得住不同的突發情況。」

澳門武術總會理事長陳永傑(前右)到現場打氣

隊員受傷影響夜光龍表現

    龍隊的趙文杜表示,因為參加競速龍當日,有選手“拗柴”,又有另一名選手腰傷了,影響了晚上夜光龍的表現,最後得第四。「全隊只有十四人,所以沒有可以頂替。」早於首日自選動作龍隊上贏得銅牌,到第二日賽夜光龍雖然龍尾有跌,被加了五秒,但幸好給予最強對手中國隊壓力,令他們有失誤,結果我們爭取到一面金牌。來自福建體育會北獅隊亦在兩個項目中取得金牌,成績可喜。

(左起)阮永鴻、潘敬文、羅振光及趙文杜為龍獅運動努力不懈。

十四項目澳取四金

今屆亞錦賽中十四個項目,除澳門贏得四面金牌,東道主中國隊贏得七項冠軍,龍獅強隊馬來西亞亦斬獲兩項,中華台北有一金。

「最後一天比賽連續三次看到澳門特區區旗升起,相當感動。」總教練潘敬文表示,現場亦有點不太好意思,好像霸佔了幾個項目。

夜光龍隊無心在自選動作上得獎,結果喜出望外。

年世錦賽 將再遇中馬兩強手

除了東道主中國隊,潘敬文表示馬來西亞也是很強的對手。明年的世界賽基本上亦是沿用手上這班選手,套路上亦有輕微修改。「其實套路大家都很強,但要視乎大家做得靚不靚,做得快不快?」

比賽時有傷,但由於沒有隨隊隊醫,除了現場的醫護外,教練潘敬文笑說要自備一支跌打酒幫手。

澳門獅隊見慣世面

平日多演出 比賽不怯場

總結下來,龍獅比賽之間除了技術水平,接下來便是鬥穩定性和心理素質。潘敬文指龍獅隊平日在澳門有不少表演機會,像大賽車、春節、不同的活動開張……「他們表演都慣了,所以不怕醜的。」再者,潘敬文表示無論表演或比賽,他們都需要多熟習場地,這樣才不會怯場。

還有一個秘訣,就是每次外出比賽前必會向祖師爺奉香祈福,視為「誓師大會」,祈求庇佑。回來後亦將全部獎盃獎項都供奉在上,已示尊敬。

技術水平心理質素,缺一不可。

澳門北獅隊亦屬高水平選手

成績超預期 堅持上陣堪讚賞

    潘敬文總結今次亞錦賽之行,表現比預期更理想。從第一天比賽開始,各項目均能展現出去幾個月的努力成果。「競速三項見真章,可能當天比賽太激烈,之後的南獅賽有多少失誤,致令只得第四;另外又有龍隊隊員在競速時“拗柴”,晚上參加夜光龍賽時仍堅持上陣,這些都是值得讚賞。」七月開始密集式訓練,如今潘教練坦言可以每周一練,稍作調息,待明年春節後再展開新一輸特訓,為世界賽早作準備。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