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娛國馬慶澳門回歸20年 阿比比謝妮育勇奪全馬冠軍

  由體育局及澳門田徑總會主辦,銀河娛樂集團冠名贊助的“慶祝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 – 2019銀河娛樂澳門國際馬拉松”於12月1日上午6時在奧林匹克體育中心運動場起跑,賽事吸引52個國家地區共12,000名運動員角逐。矚目的馬拉松男、女子全場組別最終分別由埃塞俄比亞的阿比比與肯尼亞的謝妮育奪冠;陳楷元與許朗則贏得馬拉松澳門男、女子組桂冠,許朗更以2小時55分05秒打造嶄新的澳門女子全馬紀錄。

萬二跑手參與澳門國際馬拉松

慶特區成立20周年

  適逢今年是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慶典,本屆馬拉松賽事更成為讓參賽者及市民旅客感受節慶氣氛的盛事之一,今屆路線繼續途經世遺景點媽閣廟,以及經過西灣大橋及嘉樂庇總督大橋等澳門標誌景點,由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體育局局長潘永權、澳門田徑總會會長馬有恆、銀河娛樂集團副主席呂耀東及集團顧問華年達主持鳴槍起步儀式。

 嘉賓與男子全場前十名跑手合影

男子全馬鬥到衝線

男子全場組別為埃塞俄比亞的阿比比與肯尼亞的傑金寶之爭,二人要鬥至運動場衝線前才能分出高下,最終阿比比以2小時1253秒首先衝過終點,贏得合共47000美元的冠軍獎金及特別獎金。傑金寶僅以4秒之微屈居亞軍,季軍由埃塞俄比亞的施偉狄奪得,時間為2小時1321秒。

 阿比比在衝線路段決出勝負

謝妮育澳門首封后

  女子全場組別爭持更為激烈,到賽事末段肯尼亞的兩位選手謝妮育和鄧妮迎來朝鮮的曹銀玉的追擊,結果首度來澳參賽的謝妮育突圍成功以2小時3117秒的成績勝出,與男子冠軍一樣獲得合共47000美元的獎金,鄧妮落後6秒奪得亞軍,曹銀玉則以2小時3144秒得季軍。

 

 謝妮育首於澳門封后

許朗再破澳門紀錄

澳門運動員組別方面,陳楷元跑出2小時4341秒首次贏得馬拉松澳門運動員男子組冠軍,亞軍及季軍分別為郭志瑋和陳永裕。許朗則以2小時5505秒破澳門紀錄成績再次奪得澳門運動員女子組冠軍,楊美娜和張麗萍分別奪得亞、季軍。半程馬拉松澳門男子冠、亞、季軍為邱鈞源、黃展華和陸仲聆,而吳楊楊、王姍姍和何佩茵則贏得半程馬拉松澳門女子冠、亞、季軍。上述運動員均獲得為今屆賽事特別設立“銀娛回歸盃”獎項。

 許朗與陳楷元奪得本地組全馬冠軍

各組獎項塵埃落定

馬拉松其餘各組別冠軍成績:陳楷元繼澳門運動員男子組冠軍外一同奪得男子B組冠軍,ACDE組冠軍分別為日本的KEITO HONAMI、肯尼亞的羅利亞、中國澳門的黃國華及中國的喬勁。女子ACD組分別為中國澳門的陳嘉欣、林珊和楊美娜,B組為斯里蘭卡的韋露,E組為中國的余萍。

嘉賓與男子全馬澳門組前十名跑手合影

  半程馬拉松冠軍成績:肯尼亞的麥寶路贏得男子全場及A組冠軍,B組佛得角的華利拿,C組為肯尼亞的尼亞,D組為中國香港的鄧錦標贏得;肯尼亞的嘉莉美成功衛冕女子全場及B組冠軍,同時以1小時1337秒刷新自己於去年所造出的大會紀錄,獲得破紀錄獎金;A組冠軍為肯尼亞的婕桃絲,C組冠軍為葡萄牙的馬嘉麗、D組冠軍由中國澳門的蘇衍娥奪得。

  迷你馬拉松成績:男子ABC組分別由顧浩弘、何嘉誠和黃君堯奪得冠軍;女子ABC組為林學賢、陳燕婷和前奧運女子馬拉松冠軍羅莎慕達。“活力團體盃”共設有三個組別,得獎隊伍分別為樂善行、銀河娛樂集團及澳門科技大學。此外,全場最年長完成賽事來自中國的74歲運動員童元文贏得今屆的耆英盃獎項。

 每年馬拉松吸引不少跑友扮鬼扮馬參加

  出席頒獎禮的嘉賓有社文司司長譚俊榮,體育局局長潘永權,澳門田總會長馬有恆,銀娛集團副主席呂耀東,市政署管委會主席戴祖義,旅遊局局長文綺華,珠海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副局長鄔向明,體育局副局長劉楚遠、林蓮嬌,澳門田總理事長林顯富,葡萄牙奧委會副主席羅莎慕達,銀娛集團顧問華年達、董事程裕昇、人力資源及行政集團董事呂慧玲、新渡假城營運發展部董事簡志勤及體育委員等。


許朗楷元創造驚喜

    今屆澳門國馬全馬組別為本地跑友帶來無限驚喜,去年亞運過後一直處於恢復期的許朗在全馬賽衝上運動生涯另一個高峰,超額完成賽前所定下的“3小時”目標,跑出2小時55分05秒,打破兩年前自己締造的2小時55分46秒澳門紀錄,成就女子全馬12連冠;連續三年參戰全馬賽的陳楷元以2小時43分41秒時間力壓郭志瑋、陳永裕等勁敵,首嘗全馬冠軍滋味。

 許朗衝線一刻興奮慶祝

許朗超額完成目標

    一直把鐵人項目放在首位的許朗把年底全馬賽視為一場耐力的檢視及挑戰,評估長跑聯賽第三回合(21公里)的狀態過後,她把目標鎖定在三小時內,結果出來的時間卻是遠超預期,她坦言至直到最後階段才嘗試去衝紀錄:“賽前本想過能打破紀錄,跑步時都沒留意配速,直到37公里才看看時間,那時大概是2小時37分左右,按計算跑畢42公里就有望打破紀錄,所以就加速衝回來。”

未來目標放在超鐵

    儘管在全馬賽事實現生涯又一個高峰,但許朗笑言全馬始終不是“佢杯茶”,下個目標將會轉向更長距離的超級鐵人賽:“2012年已經玩過半超鐵,感覺相當不錯,但真要玩超鐵要放更多時間練習,因為在跑一個全馬前還要游泳一小時,及騎單車約七小時,我會慢慢儲好耐力,打好個底。”

 陳楷元(左)的冠軍得來不易

楷元闖過艱鉅挑戰

    三年間成績越來越好的陳楷元從首年的季軍一直跑到冠軍,他表示澳門跑道就是一場艱鉅的挑戰,今場賽事贏得相當驚險:“澳門路線要過兩條橋,後半程也很多上落,對跑手負擔很大,今年競爭亦相當競烈,像郭志瑋、陳永裕、陳頌業等大家平日都一齊練習,實力相若,前半程我跑得快一點,但他們還是給予我很大壓力,後段就是靠意志跑回來。”

無懼艱辛定下目標

    能如願奪得澳門組全馬冠軍,陳楷元感激跑友們能一同練習、一同提升,他亦為明年定下“235”的目標:“跑友們看到我奪冠都替我高興,晚上都會與他們吃飯慶祝,畢竟大家這年進步很大,在澳門跑道造成績相當艱難,但我明年希望能造出2小時35分時間,給自己一個明確的目標。”

邱鈞源(左)一直是年青人的榜樣及目標

Sir楊楊明年衝新目標

    作為近年澳門半馬組別標誌性人物,邱鈞源及吳楊楊在今屆澳門國馬半馬本地組再次實現衛冕,邱鈞源跑出1小時13分25秒成績,以近兩分鐘優勢力壓以1小時15分16秒打破澳門男青半馬紀錄的黃展華封王,吳楊楊以1小時30分21秒在女子組封后,兩人分別為明年定下新目標,各自向世錦賽以及轉型全馬之路進發。

Sir放眼海外賽事

    今年在澳洲賽事創造個人最佳時間1小時11分38秒的邱鈞源在挑戰性十足的澳門國馬跑道同樣跑出理想時間,邱Sir坦言會先恢復身體,以迎接明年各項挑戰:“最後兩公里的路段較辛苦,因小腿提早出現疼痛,尾段強行堅持節奏跑回來,發揮算接近預期,但小腿實在太痛,之後會先恢復狀態。”

    明年三月再度有機會代表澳門出戰世界半馬錦標賽的邱Sir期望能在海外賽事再有突破,重點是給予年青人正向目標:“一如既往只要能跑都會盡力做好時間,隨著年紀增長身體狀況始終有影響,希望能為年青人帶來正面方向,讓他們辛苦時能看看自己及身邊的人,鼓勵他們堅持下去。”

吳楊楊明年或轉戰全馬

楊楊或轉型全馬比賽

    今年距離“1小時30分”目標只差21秒的吳楊楊對於發揮不太滿意,認為未能在體力分配上做到最好:“一直想跑進1小時30分內,但總是差了一點,今年跟著快組跑了8公里左右就爆了,之後都是自己跑回來。”多年未能衝破瓶頸的楊楊決心明年進行大轉型:“下年可能會轉全馬賽,衝擊個人最佳成績,畢竟這幾年半馬都徘徊在1小時30分左右時間,沒太大突破,所以想用一年時間備戰,轉型全馬。”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