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者眾有利發展 家長支持跆拳道前景光明

澳門跆拳道錦標賽次回合,上周剛剛完成,與首回合最大的分別是今次沒有外隊,但仍有超過三百人報名參賽,當中約有九成是學生軍,更重要的是小至幼稚園亦有學生參加,體現跆拳道發展的基層已滲入幼稚園作為起步點,長遠來說的參與人數和根基不俗。

澳門跆拳道總會理事長黃偉沛,表示今年開始有校際賽,平日本地則以兩場錦標賽為主。「校際賽其實也是以錦標賽學生為主,合計有十多家學校參與。我們在學校直接有教班的有十多間,像菜農,新華等學校因為近我們館,也因利成便來學跆拳道。」

錦標賽開幕式大合照


從幼稚園打基礎

「我們從基層開始,像幼稚園有個概念、感情和文化,尤其小朋友筋骨柔軟較易訓練,以培育本地學員為主,那怕以前引進內地選手都是想用他們的技術水平來帶領本地的學生。」黃偉沛坦言基本上現在都本地化,引進的運動員去年在亞運後都已退隊。澳門本土選手有較多選擇品勢。「相對較安全,但兩邊都會發展。」

傳統品勢是級別上必修內容,跆拳舞和集體跆拳操都有在訓練,同時也是世界賽有的,新品勢則針對亞運會所需。黃偉沛表示:「過去的小朋友現在都長大了,在跆拳道參與有十多年,有這班青年協助下,目前可以說是開花期。我們在99年於美副將開設東龍館,2001年成立總會,現在要等他們成熟結果,像以前周日強也由我們培育出來,現在可以獨當一面。」

給小朋友一個努力目標

歸納跆拳道之所以能吸引小朋友,黃偉沛認為首先可以升級的,給小朋友有個努力的目標;其次總會在本地參與其他活動比較少,讓父母覺得他們比較單純,沒有其他的「多元化」,少與其團隊接觸,也不牽涉到其他社團活動中,反而亦有讓小朋友出來表演。「重點應該是我們單純一些,家長亦看到我們小朋友健康,會禮儀,行鞠躬禮。此外,我們亦可以讓師兄師姐去教其他人,讓他們有領導才能,初學十年左右便可以有成績的。」

黃偉沛喜得家長支持

一班小朋友雖然興奮,但仍能守規則坐好


學會堅持有自信

家長潘小姐回憶當年,兒子K2時一家在某公園看到跆拳道表演,小朋友說想學,他們便去找屬會報名。「其實都不難找的,當時還沒有認知的,就讓他去學。」潘小姐指由最初開始學,前半年因為練習時間長,也算得上辛苦,但只要兒子以克服,便會很順暢。現在潘小姐的兒子都已八歲,學了差不多四年。

學習跆拳道後,潘小姐大讚觀察到兒子變得有自信心,亦令他做任何事學會堅持,成績其次。「給他強身健體以及做運動員的目標。其實澳門都好多人才的,只是有些場地不足吧!跆拳道在當年不太多人學,但近年多很多人學,小朋友學了對他們有堅持和有責任感,如我兒子喜歡會讓他繼續。」

潘太稱兒子學跆拳道後有好的轉變

家長的支持成為小學員最大的後援

有適當護具下,小朋友參與搏擊亦安全

本地選手要努力爭取在搏擊方面的表現

從小訓練,本地運動員根底不錯



青春班各懷大志

十年練跆拳漸出成績

澳門跆拳道總會經去年亞運會後,基本上昔日的「援澳選手」均已退役,現在本地薑則是從小加入跆拳道大家庭鍛練出來,有不少從幾歲開始學習,到現在積有相當經驗,亦有志繼續為這個項目而努力。

運動員三線發展

相對而言,只學了八、九年的黃梓清,則算是其中進步得比較快的。在今次錦標賽中她不光參加賽事,亦有參與裁判工作,這也是跆拳道目前的發展趨勢。黃梓清贏得女子成年黑帶組品勢金牌後,便開始協助裁判工作,正在升讀大學的她,平日亦有教小朋友,從K2、K3的為數不少,他們亦有不同的比賽項目「小朋友會有不同賽事,例如練快腿。」現在有校際賽事,錦標賽亦有搏擊,品勢和快腿的項目。像浸信、聖心和聖羅撒有不少年青選手參加,她說:「學校方面認為搏擊的趣味一點,比較受學生歡迎,當然小朋友到長大後可以選擇到哪一方面發展。」

黃梓清亦參與裁判工作

黃梓清三線發展


立志當世界冠軍

在今次錦標賽中贏得自由品勢男子少年組冠軍、踢技快腿男子少年組冠軍及搏擊男子少年C組亞軍的施鎧浩習跆拳道九年,他坦言自己喜歡自由品勢多一些。「一分鐘的套路,可以自己有自己想法,聽著音樂輕鬆些。」他強調喜歡激烈的音樂,想可以再投入一點,雖然現在只有十二歲,但長遠目標想做世界冠軍,不過短期他亦想在亞錦賽中得到前三名,主攻都是自由品勢。「每天可以練兩至三個小時,除了在館內練習,亦有以跑步和鍛鍊身體。」為了練好跆拳道,施鎧浩堅持一定要早睡,差不多九時半前要睡覺。兼顧功課和跆拳道他說不會辛苦。

手執兩金的施鎧浩立志世界冠軍

施鎧浩苦練有成果


堅持天天訓練

今年十六歲自由品勢女子青年組冠軍姚秋彤,今年六月在亞洲青少年錦標賽自由品勢得銅牌,之前在亞洲少年錦標賽亦得獎。她將希望放在明年:「明年有世錦賽,應該會去的。自由品勢會自己設計動作,再交教練修改。去年請了韓國教練來令我們進步很多。」

「韓國教練要我們做很多體能,很辛苦,雖然韓國教練走了,但仍有教練監督。現在平日一至五每天練三個小時,周六日一天練五個小時。」目前升上高中一年級,姚秋桐指仍能應付功課,對於未來她已有到外國升學的打算,但跆拳道則不會放棄,相信那怕在外國仍可以堅持練習。


姚秋彤預計出國亦要堅持訓練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