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便裝日 Casual Fridays

星期五便裝日 casual Friday 讓大部份寫子樓職員在週五可以打扮較輕鬆上班。男仕不用結領呔穿西裝,女仕亦可以不用穿套裝裙子 。但大家可知道這風氣與夏威夷恤有着莫大關係呢?

 曆年來流行之夏威夷恤圖案

便裝日源於夏威夷

1946 年,夏威夷的上班一族仍需打扮整齊,穿上正裝。但由於夏日天氣實在炎熱,當地商會提倡穿上較輕便之上班服。

1946 年壇香山曾舉辦 aloha week (夏威夷週)。 特別選定一星期推廣夏威夷文化,其中一環節當然是穿上夏威夷恤。是次活動不不僅令戰後夏威夷人增強了自家身份認同,更替夏威夷製衣業打了一枝強心針。定製夏威夷恤之訂單如雪片飛來。

 貓王 1961 唱片封套穿上夏威夷恤

夏威夷恤打進商務服

962 年,夏威夷時裝恊會有意把他們的招牌夏威夷恤 (當時亦稱為 aloha )打進商務服市場。於是以當地之天氣並不適宜傳統商務正裝,且又可以鼓勵穿夏威夷製衣業為口號,大肆宣傳。

其實較早前,於 60 年代,商會曾贈夏威夷恤予夏威夷議員和眾議院代表,並遊說他們鼓勵民眾穿上夏威夷恤。經多月努力,政府答充推薦男性員工在夏日穿上較涼快之夏威夷恤。既為舒適,亦為支持當地製衣業。

協會進而遊說政府每星期五讓員工穿上夏威夷恤上班。不到一年,州內上班一族每逢週五皆換上輕便夏威夷恤帶着較輕鬆心情上班去。

 Dockers 為著名牛仔褲品牌 Levi’s 之子公司

便裝星期五受推廣

雖然駐守太平洋的二次世界美國兵哥早在 1940 年代已把夏威夷恤帶回美國本土,但 aloha Friday 之概念則至 90 年代初才開始普及。當時部份不景氣行業為提高仕氣又不至涉及額外花費,便想出了 casual Friday (輕便裝星期五)這㸃子。數年內,推廣至整個美國。

為配合 1966 年推出之 Aloha Friday,製造商生產色彩稍為低調之圖案以迎合辦工場合。此舉令夏威夷恤更提升至每日皆宜之上班服。1970 年代初期,當地大部份職場不再限制員工只於星期五才可穿上夏威夷恤。只是週五,因週末在即,心情輕快,選擇的夏威夷恤花欸圖案明顯地更花巧鮮艷吧了。

 職場輕便穿着指南

職場輕便穿着指引

與此同時,另一美國衣服制造廠 Levi’s 亦不甘後人,順勢推出游撃營銷策略。

Levi’s 意識到 casual Friday 開始浮面的一大難題;不少員工一旦脫下西裝領呔,根本不懂得如何穿搭,所以辦公室不時出現穿上夏威夷恤配短褲涼鞋之打扮。管理層開始頭痛下屬是否打扮過於隨便。

在這前題之下,Levi’s 創辦了一本名為 A Guide to Casual Businesswear (職場輕便穿着指引)之冊子,旨在訂定適當之職場便服。當然亦順道推銷 Levi’s 子公司 Dockers 之卡其褲。這部冊子被不少職場採用,卡其褲之銷量亦直線上升。Dockers 被打造為時尚休閒品牌,成為牛仔褲和正裝褲以外之另一選擇。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