蛤乸衣 Jumpsuit

遠於1911年,法國時裝設計大師Paul Poiret已繪畫了女仕穿上近似Jumpsuit(蛤乸衣)為休閒服。10 年後,出生於意大利前衛藝術家Thayaht推出了第一件蛤乸衣。他稱之為TuTa,並聲言此為意大利時裝超前衛革命性設計。

1911 年法國時裝設計師繪圖

1919 年蛤乸衣首度登場

Jumpsuit 名稱的由來


後來被改稱為Jumpsuit,皆因其功能性和俐落線條特別適合跳降傘人仕從高空跳下之用。

最初之蛤乸衣兩性皆宜。籃領工人穿上不用担心油漬污垢。二次大戰呼籲婦女加入後勤生力軍之經典海報中模特兒亦是穿着蛤乸衣。招慕婦女投入生產力本為應付戰爭期間權宜之計,但戰後,職業婦女數目大增。蛤乸衣亦象徾了把婦女從傳統待在家中之角色得以釋放出來,延伸至婦解和獨立自主。


 二次大戰海報令蛤乸衣象徵婦女自主權和能量



蛤乸衣深入藝人青睞


1960年代中期,時裝界曾力推男性蛤乸衣為不同埸合之服飾,但男性白領始終表現冷莫。一般上班一族都不表示興趣。反而表演藝人郤熱衷以此登台表演。如瑞典四人組合 Abba、天王巨星麥當娜、雪兒、大徫寶兒等對蛤乸衣一直竉愛有嘉。當然亦少不了貓王皮禮士利。


  1969 年岩士唐的太空衣



貓王蛤乸衣型象深入民心


貓王70年代穿着白色蛤乸衣在舞台上載歌載舞之型象,深入民心。據說眾多登台蛤乸衣中,他最喜歡花了一萬美元縫製之孔雀蛤乸衣。2008年該登台服以30 萬美元拍賣成交。另一款鑲上藍色閃石的亦於2016年以32.5萬成功拍賣。

貓王之經典登台蛤乸衣

貓王故居展覽多件登台 jumpsuit 貓王孔雀登台服


蛤乸衣料成熱潮


女性在時裝方面,一向較勇於嘗試。1937年電影Stage Door《摘星夢難圓》女主角嘉芙蓮協賓穿着絲質蛤乸衣登上銀幕。近年,女星紛紛穿上高品質蛤乸衣走在紅地毯上,不再侷限於拖地晚禮服長裙。更有說,這衣款亦出現在職場高層女領導身上,貪其帶㸃與別不同之感,又不會輕易走光。且是一件頭,不用花心思找配搭。唯一美中不足的相信是上洗手間時候實在不方便。

1937 年電影《撤摘星夢難圓》女主穿上蛤乸衣


2020 春夏時裝展中之 jumpsuit


幼嬰穿上粉色系列蛤乸衣可愛得不得了,又可確保不會冷到小肚子。有潮流達人預計蛤乸衣不久將火速成為熱潮。 大家當可拭目以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