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懂外交知識 鼓勵學生為祖國建設多貢獻

   

外交知識競賽成功舉辦十年,當局冀培養學生新時代國際視野。

 為了加深澳門學生對國家發展的認識,瞭解外交知識和國際形勢。澳門特區政府與中國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聯合主辦,教育暨青年局承辦的一系列推廣外交知識的活動,今個學年吸引超過一萬名學生參加。其中,重頭戲“澳門青少年外交知識競賽總決賽”舉辦到第十屆,培正中學、聖公會(澳門)蔡高中學、教業中學及澳門坊眾學校經過激烈爭奪,依次奪得冠、亞、季及殿軍。

    澳門青少年外交知識競賽今年舉辦至第十屆,已成為澳門學界品牌活動,歷屆參與人數總和超過五萬七千人次。同時,為讓學生更系統地瞭解外交知識,自2014年起,向全澳學校派發近四萬冊《中國外交知識讀本》。今屆決賽上月31日在教業中學舉辦。

培正中學獲「第十屆澳門青少年外交知識競賽總決賽」冠軍。

聖公會(澳門)蔡高中學獲「第十屆澳門青少年外交知識競賽總決賽」亞軍。


鼓勵多瞭解  繼而作貢獻

    活動開始前,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沈蓓莉特派員在致辭中,已鼓勵澳門學生多關注國際新聞時事,多了解國家的發展情況,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助力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和大灣區發展。而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亦期望同學多去觀察、思考和瞭解國家發展成就,以及外交建樹,更加熱愛國家,共同為國家的和平發展與繁榮富強貢獻出個人的力量。


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特派員沈蓓莉鼓勵澳門學生多關注國際新聞時事,多了解國家發展情況。

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期望同學,多觀察、思考和瞭解國家發展成就與外交建樹。

    初賽其實早於九月開始,八支隊伍從三十三間學校中脫穎而出晉身總決賽。總決賽當天,有超過六百名學校的領導、師生出席支持,為參賽同學打氣,氣氛熱烈。比賽設四個環節,包括選擇題、填充題、論述題和搶答題,內容圍繞國家外交政策、國際形勢和時事、以及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成就等,以擴闊學生的知識面和啟迪思維。

教青局期望學生藉賽事加深對國家發展的認識,瞭解外交知識和國際形勢

    決賽經過一輪激烈角逐,最終階段可謂鬥至難分難解,培正中學僅以些微分數,力壓聖公會(澳門)蔡高中學、教業中學及澳門坊眾學校等,依次奪得冠、亞、季及殿軍。而獲得優異獎的學校包括同善堂中學、廣大中學、澳門大學附屬應用學校及澳門浸信中學。幾支有份晉身總決賽隊伍,稍後更有機會前往北京及內地主要城市進行交流和參訪,到訪北京國家外交部,親身參與國家外交部新聞發佈會,並到訪國家主場外交的場館。

多支隊伍在論述題部份,展示對中國外交關係的分析和見解。

優勝學生將參訪外交部門

    總決賽後,隨即進行頒獎禮。獲得一等獎的學校包括新華學校、慈幼中學、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勞工子弟學校、聖若瑟教區中學第五校、聖若瑟教區中學第六校、嘉諾撒聖心中學、培華中學、高美士中葡中學、嶺南中學、濠江中學、培道中學、鏡平學校及菜農子弟學校。

教業中學獲「第十屆澳門青少年外交知識競賽總決賽」季軍。

澳門坊眾學校獲「第十屆澳門青少年外交知識競賽總決賽」殿軍。

    而獲得二等獎的學校包括澳門三育中學、中葡職業技術學校、東南學校、海星中學、鄭觀應公立學校、粵華中學、氹仔坊眾學校、利瑪竇中學、聖羅撒英文中學及澳門工聯職業技術中學,為鼓勵學生積極參與,今年主辦單位特別新增三個獎項,由濠江中學獲得最佳貢獻獎、最佳組織獎由教業中學獲得,而澳門坊眾學校吳堯清同學獲得最佳風采獎。

賽事中各支隊伍爭持激烈,打氣同學亦相當落力。

備戰充份  競爭激烈

外交知識競賽總決賽風起雲湧

今年的“澳門青少年外交知識競賽總決賽”,過程絕對是高潮迭起,多支隊伍在最後關頭的搶答環節,各自擁有“封王”機會。在知識和膽色的加持下,培正最終只以一分險勝。賽後多位獲獎學生分享比賽和得獎感受,都認為是一次難忘又難得的回憶和經驗。

                                                                                                                                                          培正中學同學指,沒有白費為賽事的一切準備。

培正一分險勝

「非常之興奮,剛剛差一分險勝,所以獲獎一刻很振奮,覺得沒有白費我們這兩個月來的準備。」順利取得冠軍的培正學生蕭顯華,賽後如釋負重。「賽前用了不少時間熟習外交公署,以及有關時事和外交的資料,過程中增長不少知識。希望下屆學弟妹繼續努力,將精神傳承下去。」

培正原來有機會在尾段擴大分數優勢,無奈未能把握,談到這個小失誤。「因為回答那題前我們是398分,即使扣10分亦是最高分,因此目標仍是搶答為先,那題目本來認識但可惜聽錯問題。」

蔡高同學表示,對取得亞軍成績又驚又喜。

蔡高力保不失

亞軍學校蔡高的陳婉儀,賽後亦分享感受。「獲獎的感受既驚且喜,比賽尾段當時策略是認識題目先搶答,目標起碼保著三甲位置。今次為賽事準備了很長時間,每日看不同的新聞和報紙,收集不同資料然後與其他同學和老師研究、分析。全場比賽最深刻都算是搶答題,我們練習很長時間,亦綵排了多次,入三甲的成績完全是合乎目標。」

教業同學指尊重賽會決定,期望來年學弟妹捲土重來。

教業冒險奮進

本來有機會進佔第一的教業,最終未能把握,以季軍完成今屆比賽。同學梁子昌直言,當時的可能性很大,賽後回想稍有不甘。「當時回答有好多可能性,但其他兩隊都答錯了,大家就是本著搏一搏的想法。尾段我們很謹慎,想確保拿到冠軍,可惜冒了風險亦答錯了,比賽也就此結束。」

隊友黃梓桐亦稱,「感受說不上有多好,但我們尊重比賽結果,期望比賽越辦越好,希望之後的賽事我們學校也能延續傳統制度及風度。」雖然未能登上冠軍,但兩人都指,今次是很好的機會讓自己對外交有全面認識。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