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推廣意義大 深入瞭解影響深

法律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不過本澳學生對憲法、基本法,以及各種公民守法的權利和義務了解畢竟月有限。由“青年政策”跨部門跟進小組,和六個政府部門,連續四年舉行各種法律推廣活動,目的讓學生們在校園生活外,接觸不同的法律知識,增進對國家和澳門的了解和認識。

頒發感謝狀

                                                                                               頒發感謝狀             

共六部門合作推廣普法

“青年政策”跨部門跟進小組為持續向青少年推廣法律知識,增強青少年知法和守法意識。教育暨青年局、法務局、勞工事務局、治安警察局、司法警察局及文化局共六個政府部門,本月合辦“普法新TEEN地”青少年法律推廣月,各部門共組織十三項普法專題活動,活動形式包括講座、網上填字遊戲、寫作獎勵計劃及大灣區體驗活動等,活動超過三萬人次參與。

為延續推廣法律普及的工作及總結有關活動的成效,主辦單位更於本月10日於中葡職業技術學校禮堂,舉行“普法新TEEN地”青少年法律推廣月總結暨活動巡禮。


“普法動力成員帶領台下青年進行法律互動遊戲。


學校機構支持法律推廣月

總結暨活動巡禮上,各部門展示推廣活動內容及成效,請來有份參與其中的青年分享在活動過程的感受,他們都表示推廣月的各項活動豐富多元,能加強其對憲法及基本法等不同法律的認識和了解,明白自身的權利及義務,以及知法守法的重要性。

青年分享參與活動的感受。

適逢新中國成立70周年及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活動現場更有由合辦單位組織的互動環節和表演,包括“普法動力”成員帶領台下青年,即場進行法律訊息互動遊戲,滅罪小先鋒成員帶來精彩的醒獅表演,“我與《憲法》和《基本法》演講比賽”亞軍得獎者謝美琦演講“國歌與我”,以及由治安警少年團成員獻唱《從來未屈服》,宣揚和諧校園訊息。

滅罪小先鋒成員帶來精彩的醒獅表演。

連續四年舉辦活動

“普法新TEEN地”至今已舉辦到第四屆,教青局稱,一直重視推動《憲法》與《基本法》的教育及推廣工作,從《課程框架》、《基本學力要求》行政法規、教師培訓、編寫教材、推動學生於課堂中進行研習活動、協助學校培訓國旗手、組織學生參與各項多元活動等多個層面切人,期望讓青年及學生從學習及體驗中準確地理解和認識憲法與基本法的關係,深入了解“一國兩制”方針提出的背景、內容、特徵及意義,落實相關工作。


治安警少年團成員獻唱《從來未屈服》。

普法活動淺入深  守護權益好公民


為鼓勵青少年從多角度深化對法律的認識,瞭解自身權利和義務,並培養知法守法的精神,“普法新TEEN地”分別舉行一系列的青少年活動,吸引不少同學參與。活動上各同學分享感受和所見所聞,直言增進相關知識外,亦豐富校園生活。


 系列活動演講比賽亞軍謝美琦演講國歌與我

學懂《憲法》和《基本法》

現就讀新華學校高二的盧婉雯,參加「大灣區體驗活動」,前往廣州、佛山兩地學習、交流。她表示,透過參觀廣州市城市規劃展覽中心及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館等地方,認識大灣區部分城市的發展情況。「學習交流活動當中有《憲法》及《基本法》的專題講座,我認為《憲法》的修訂可以令到法律更加現代化,跟隨社會的發展方向去逐步完善,盡最大的權利去保障市民的權益。」

 盧婉雯認為活動加深自己區分《憲法》及《基本法》的分別,更會主動去朋輩普及當中的法律小知識,獲益匪淺。

而由司法警察局主辦的「滅罪小先鋒種子計劃」,培養青少年通過學習刑法和防罪知識,參與司警局舉辦的防罪宣傳和關愛社會活動,同時亦透過他們將防罪知識帶回校園傳播,在朋輩之間發揮正面、積極的影響力。



參與系列活動的青年盧婉雯(左起)、鄭子文和王峻豪均認為收穫良多。

掌握正確法律知識



活動巡禮上分享感受的學員,培華中學高一的鄭子文表示,感受最深的是在導賞過程中能夠運用自己學習到的知識,為市民解答在導賞過程中的疑問。鄭子文認為,活動中負責導賞員的角色責任重大,代表司警局的身份介紹相關資訊,在過程中更收穫不少成就感。「未來一定會持續參與活動,培訓中能夠學習到書本以外的知識,希望日後能作為滅罪小先鋒的一員,繼續為大眾傳遞及推廣正確的法律知識。」

宣傳文遺法 齊心保護珍貴文化

另外,文化局今年舉辦的「《文化遺產保護法》推廣嘉年華2019」。就讀勞工子弟學校小六的王峻豪,分享在導賞過程中,加強對《文化遺產保護法》的推廣。王峻豪作為小小導賞員,平日在世遺景點向遊客介紹其歷史由來之外,亦加強宣傳遊客對《文化遺產保護法》的了解,希望大眾能夠齊心保護珍貴的文化遺產。因此在嘉年華設計攤位遊戲時加入法律元素,令市民不僅能了解文化遺產中的歷史背景,亦要加強保護文化遺產的守法意識,讓大眾能夠清楚了解知法守法的重要性。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