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校舍重建 慈幼體育場地遇挑戰

慈幼中學在澳門屹立逾百年,今年踏入113年校慶,最舊的其中一幢校舍見證一個世紀的歷史變遷。學校今年暑假開始擴建工程,拆除原有舊校舍重建,對全校師生的場地使用難免帶來影響。新學年,學校與老師們都期望,未來落成的新校舍,會為慈幼帶來更多的活動空間,亦為教學提供更好的環境。

       擴建工程影響場地

校舍擴建的計劃,近年一直在慈幼的規劃中。受工程圍封影響,校內多個足球場、排球場等都需要暫時封閉。主力負責校內中學部的體育項目,以及餘暇活動開展的老師黎世迪表示,今年開學後,場地運用是一個新挑戰。「學校很關注各個校隊的培訓和發展,今年起學校進入擴建工程,場地方面少了很多,安排亦都大受影響。」

「其中最受阻礙的相信是我們的足球隊,本來校園有小型足球場,供校隊練習。但現時就要視乎本澳有哪些足球場租借。要知道本來澳門的體育場地已不足,要找到相應的練習場所亦不容易。」黎世迪指,暫時足球隊的訓練,安排在教青局轄下的駿青活動中心進行。

慈幼逾百年歷史舊校舍擴建,工程範圍影響多個體育場地

       時間分配傷腦筋

而籃球、排球的場地亦同樣緊拙。「除了租借其它場地外,時間上的安排亦要更彈性。過往項目的不同組別,可能都分配相對應的場地使用時間。今年起,就要混合使用,部份組別的隊伍可能會安排同場合練,更甚是安排到晚上7點,才開始練習,盡可能分配。」

黎世迪笑言,其實如何安排也缺乏場地,真的“頭都大晒”。「遇到測驗周、考試前夕,有時練習到晚上9點,家長們未必同意。部份著緊學習成績的學生,亦不想因校隊練習或餘暇活動而受影響。」黎世迪指,學校主要是希望工程進行期間,讓學生繼續保持體育課和各項練習。

       等待需時約五年

現階段雖然面對不少局限,但黎世迪表示,新校舍他日落成後更值得期待。「屆時會有新的室內禮堂、體育館,以及排球場、足球場、兩個籃球場等,對日後學校各個項目的發展,以及學生的活動空間來說都是好事。」據指,慈幼現時正展開首階段的校舍擴建,稍後小學部、中學部等亦會逐一拆卸重建,預期需時四至五年時間。


老師黎世迪坦言,工程對校內場地安排帶來困難,但期待新校舍帶來更好的學習環境

現時慈幼校內場地緊絀,學生們練習受影響在所難免

校方冀透過安排時間或各組合練的方式,解決訓練場地短缺問題

        文娛影響較少

「對各個項目的影響是一定存在,特別是需要作梯隊培訓的項目,可能往後六至八年學生的表現,都會受場地局限等因素影響。」黎世迪稱。至於校內多項文娛類的餘暇活動,藝術方面有手作班、美術班、油畫班,語言方面有日本班、葡文班等,團體項目有話劇組等,由於所需場地彈性,暫時影響不大。

雖受擴建影響 無礙學界競爭力

雖然受校舍擴建影響,但卻不會妨礙慈幼在學界傳統項目,扮演的黑馬角色,特別是由黎世迪帶領的排球隊。「展望今年學界的男子甲組排球比賽,看是否能衝擊冠軍。實力我們是有的,當然對手亦絕對強勁,不容易。我們盡力讓學生參加不同類型的比賽吸收經驗,希望會有好成績。」

慈幼中學作為男校,學生特別活潑好動,黎世迪直言校內體育氣氛很好。「我們多項體育項目都有出彩成績,因此對學生有一定吸引力。他們很熱愛運動,可能你叫他們不打波會更困難,亦為校隊的選材提供基礎。做運動,對身體亦健康,很多家長都支持學生參與。」

慈幼校內不少位置與設施已被圍封

擴建工程將持續進行,現時預期在四到五年後才會完工

新校舍預計會設有室內禮堂,體育館等設施


校園大裝修

校隊練習「點算好?」

慈幼中學為豐富學生的校園生活,開展多項饒有趣味的體育項目以及餘暇活動。其中包括澳門少有的拳擊班。學生們如何看待校園“大裝修”,同時對體育項目的感受和目標,一齊看看他們的分享。

剛升上初中的湯盛晉與方梓聰,今年身份有所轉變,成為慈幼學校的中學生。二人的中學生涯,大概都要在校園擴建工程中度過,不過他們都明言,雖然活動空間有所局限,但整體影響不大。兩人今年都是排球隊C組的主力隊員,其中湯盛晉擔任隊長一職。

湯盛晉(左)與方梓聰期望今年為排球隊帶來獎牌

把握有限時間

「現時一星期練兩課,自己和隊友都把握時間練習,盡可能在基本功下功夫。」湯盛晉直言剛開始時不喜歡打排球,但一直受同屬校隊的哥哥薰陶,而愛上排球。作為球隊隊長的他,對今年的學界賽事目標明確,「爭取獎牌是我們共同的目標。」。

作為學界排球其中一支傳統強隊,慈幼今年繼續瞄準男A冠軍

足、排共享場地

另一位成員方梓聰,同樣是排球隊的骨幹,對於球隊成績,他坦言期望盡力做到最好。方梓聰不單只參與排球隊,亦是足球隊成員,比起練習場地,他更關心練習的時間如何分配。「星期一、四、六練習足球,排球的練習就安排在星期四、六,再加上溫習做功課,可謂十分忙碌。希望自己可以分配好時間,在感興趣的項目堅持練習。」


慈幼中學作為男校,學生特別熱愛體育項目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