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聖節黑貓和蜘蛛 Halloween Black Cats & Spiders

萬聖節是一個圍繞着亡魂,妖怪和魔法的節日。 女巫和她們的黑貓已成為該節日之商業化象徵之一。


女巫與黑貓的關係


傳說中女巫可以任意把自己化身為一隻黑貓。亦有說女巫死後會轉世為黑貓。中古時代曾流傳魔鬼經常以黑貓送贈女巫,作為後者之貼身待從。而貓一直被說成有九條命,故象徵着再生和復活。


據說 1227-1241 擔任教宗之 Pope Gregory IX 深信黑貓與撒旦有密切關連, 故教徒曾肆意宰殺闖進家園的貓,尤其是黑貓。更有人跟14世紀中葉令人聞之色變的黑死病跟當時人類大量殺貓扯上關係。因多年來大家把該病歸咎於老鼠身上的跳蚤,而貓的數量減少當然對鼠患有百害而無一利。至近年始有科學研究顯示頭蚤和人體外寄生蟲為罪?禍首。


雖說「不管黑貓白貓,捉到老鼠就是好貓」,但人類對黑貓之迷信流傳了多個世紀。動物收容所更表示 70% 之黑貓皆無人願意收養。



蜘蛛網的傳說


鬼屋亦是萬聖節主題之一。想到荒癈的陰森詭異的屋,定會聯想到發黃角落佈滿令人毛骨悚然的蜘蛛和蜘蛛網。蜘蛛有高超之結網本領。


希臘之智慧女神雅典娜Athena是宙斯之女。她被封為雅典之守護神,且教會了當地人不少本領。其中一項就是編織。

一位名為Arache之年青女子自小精於編織,遠近的人都到來以高價收買她的?作。久而久之,她亦有㸃充昏了頭腦。竟然大言不慚誇口自己之功藝淩駕於任何人和神明之上。雅典娜聽到此凡人女子竟侮辱神明,甚為氣惱。於是扮作一名老婦,挑戰Arache較量高低。

Arache 的確很有天份,但雅典娜更勝一籌。勝敗也就立竿見影了。

一旦分出勝負,一向性格剛烈的雅典娜一手把Arachne之作品撕過粉碎,更意圖襲擊她。Arache自知失言得罪了女神,感到懊悔不已,拿下腰帶打算自縊。說時遲那時快,雅典娜把Arache變成史上第一隻蜘蛛,讓她世世代代都不停地吐絲結網。卻一旦被人類看到,都總會厭惡地把這些網除掉。對蜘蛛產生之恐懼症(phobia)得名Arachnophobia亦源於這故事。

西班牙畫家 Velázquez 油畫以雅典娜(左)與 Arachne(右)之比賽為題材

蜘蛛結網的勵志故事

不過蜘蛛結網亦有勵志的一面。羅百特一世(1274-1329)亦即 Robert the Bruce 1306 年成為蘇格蘭國王。他領導蘇格蘭對抗英國之愛德華一世,爭取獨立。過程中曾遭慘敗,更被迫藏身山洞。心灰氣餒時,因看到一隻蜘蛛在風雨中結網。從蜘蛛不放棄之精神,得到啓發,立志東山再起。至今,此傳說仍流行於蘇格蘭民間。

記得小學教科書中亦讀過同樣的故事,但主人公郤是拿破崙。若兩名偉人皆從蜘蛛結網悟出不輕易放棄之道理,這八條腿的節肢動物殊不簡單呢。

Robert the Bruce 蜘蛛結網故事

萬聖節商業象徵


法國畫家 René-Antoine Houasse 筆下之智慧女神與 Arachne


 1227 - 1241 梵蒂岡教宗 Gregory  ix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