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邀請賽明年加碼 成地區間檢視實力常規大賽

由體育局贊助、中國澳門游泳總會主辦之『2019第九屆澳門國際跳水邀請賽』,由來自新加坡、中華台北、中國北京、中國肇慶、中國深圳、中國香港及本澳共97名運動員參加競逐,本屆賽事澳門跳水隊共奪得五金三銀四銅優異成績。

澳門初代選手徐雪鈞以202.700分奪取女子公開組一米板比賽冠軍之外,在男女混合公開組三米板比賽,伙拍鄧曉峰成功以212.430分奪得冠軍。在入門組方面,一米板比賽中,澳門隊張鎧和趙婞愉分別獲男子B3及女子B4組冠軍,另外,女子A、B混合組三米板澳門隊李明軒/賀樂兒以173.520分奪冠。


參賽隊伍參加開幕式大合照

開幕式各嘉賓與運動員握手以示鼓勵

泳總理事長賴百齡(左)陪同體育局代處長李沛榮頒獎


明年接著辦教練課程

游泳總會副理事長兼是次賽事總監伍紹雲,透露明年第十屆比賽,將在賽事後緊接著舉行國泳聯(FINA)國際初級跳水教練培訓班。「這是亞洲區絕無僅有的課程,近十年來亞洲區主要開高級班,令到不少有志於當教練的友好,只能選擇飛到歐洲上課。有見及此,澳門泳總今年已向FINA申請,連續三年在澳門舉辦初級、中級和高級跳水教練培訓班。」

伍紹雲主理跳水部多年,積極為澳門以及周邊地區辦好賽事

過去多次積極培訓裁判員,未來又要多培養教練人才


今年不少國家地區參加,包括從第一屆已開始捧場的新加坡、他們視這個賽事作為他們計分選拔代表的賽事;內地有三支隊伍,當中包括俱樂部和學校的隊伍。香港有五支俱樂部隊伍參加,另外中華台北、馬來西亞等隊伍仍大力支持。

賽事提升規模和認受性

伍紹雲指出:「可見的將來,參加的隊伍只會愈來愈多,其實我們這個賽事可以補充各個地區自辦的賽事,以及亞洲泳聯辦的賽事之間的空隙,我們過去都有觀察到賽事的難度,以及賽事的認受性問題,如各地以自己的賽事作為資格選拔可能有問題,若可以與其他外隊共同參與,才能真正體現自己實力,然而籌辦賽事亦殊不簡單,所以澳門這項賽事就有它的吸引之處。」

現時澳門跳水隊發展到一個有人退役、有人升上大學、新人亦在努力爭取出表現時期。這項跳水賽可以讓他們在本地賽以外,提升到國際賽事之前,有一個台階適應一下。從去年日本隊到來參加,這支隊伍的實力是明年可以參加奧運會的。在高階各入門之間,澳門的賽事主要有兩個級別,國際組、入門組和先進組。「很多人未必需要到國際組,但可以選擇在其他組別嘗試。」

北上訓練舟車勞頓

今屆澳門有十五人參加,主要有徐雪鈞、鄧曉峰和李明軒,以及不少參加初級組的小朋友,他們將是四年計劃中的其中重要部份。伍紹雲道:「將來我們都想在苗子中努力發展。運動員仍以舊帶新,備戰杭州亞運會,這幾年間我們亦有不少賽事,可以讓年青選手參與。」

為澳門取得賽事首面獎牌,A組一米板銀牌得主李明軒

目前集訓隊仍有保持去廣州訓練,雖然現在交通便利些,但兩個多小時是少不了,舟車勞頓成為運動員的一大對手。」伍紹雲強調假如可以解決陸上場地問題,相信會好一些,若有這個基礎的話,他們可以吸納更多選手。

暑假縮短影響大

現時大約有十五、六人會北上訓練。還有一個大問題:「以前暑假比較長,運動員從六月中到八月底,我們足夠有兩個月時間的訓練,甚至還有條件給他們一個星期準備上課。現在的暑期太短,很多時未練得穩固便要回澳門。將來有訓練中心,都一定要爭取有陸上場地可以有更好的安排。」

「那時可能縮短了外出訓練,嘗試吸引更多外隊來練。記得之前我們曾在廣州亞運會中贏得雙人跳水銅牌,賽前備戰階段正好澳洲隊在澳門訓練,那個交流讓我們獲益良多。」

現時澳門主要由邱映屏和梁盼主理兩個梯隊,徐雪菌、梁芷慧主力培育苗子。跳水部亦有在物色五、六人明年參加初級教練課程。

考慮再戰大賽

在初級教練名單中,未知有沒有另一名曾為澳門在不少大賽中奪獎的徐雪鈞?今個賽事她分別在公開組一米板及男女混合三米板項目奪得金牌。

澳門隊鄧曉峰/徐雪鈞以212.430分奪得男女混合公開組三米板比賽冠軍

問到家姐退役了一年多,現在感覺如何?「有掛住家姐,以前訓練她會幫我觀察和給我不少意見,兩人一起有陪伴。本來我都想明年退下來,始終年紀開始大,想試其他新東西。」不過教練說明年有亞錦賽,有遊說她與家姐再參加,希望再爭取多些成績才真正退役。

徐雪鈞要遊說家姐出山一同參賽

今屆高級別的比數少,但下面年青的組別愈來愈多人。徐雪鈞表示感謝體育局、泳總和教練,爭取給她們很多外出比賽的機會。希望師弟師妹要努力,有看到個別有好成績,亦有些會有進步空間。「個個都有潛質,其實他們平日偶爾太輕鬆,只要努力一定會有好成績。」

家長多有到場支持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