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辱不驚見溫馨 庭花開落乃常情 雲捲雲舒天註定 去留無意是歌聲

「傳說有麝自然香,夏種秋收可冬藏。但若春耕不下雨,今年四季眼光光」。 

體委又臨換屆 

光陰似箭又兩年。「二零一八至二零二零年度體育委員會選舉」又將在本月中旬假奧林匹克體育中心運動場三樓多功能室舉行! 

體育委員會的職責是「就發展澳門特別行政區體育之方案及計畫作出意見書;對於透過體育發展基金發放津貼予體育總會及其他體育組織之年度計畫作出意見書;就向委員會呈交之有關事項提出意見」。

 

體育委員會換屆臨近,圖為上屆選出委員與時任體育局長戴祖義合照。

體委會的組成

 

體委會的組成:(一)監督體育領域的司長,由其任主席;(二)體育發展局局長,由其任副主席;(三)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主席或其代表;(四)教育暨青年局局長或其代表;(五)土地工務運輸局局長或其代表;(六)體育發展局副局長;(七)中國澳門體育暨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或其代表;(八)中國澳門體育暨奧林匹克委員會秘書長;(九)行政長官以公佈於《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的批示委任的傷殘人士體育總會的一名領導人員;(十)十名由獲認可的體育總會指定的體育領導人員;(十一)最多十名由行政長官以公佈於《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的批示委任的在體育領域享有聲譽的人士。 

如何履行體委職責 

兩年一屆的體育委員任期很短不長,關鍵是在任期內如何履行「體育委員」的「職責」。其表現所獲得的驗證結果將是「繼續連任」或「退位讓賢」! 

猶記得二零零六年一月十五日的這天下午,旅遊活動中心二樓會議廳聚集了幾乎全澳體育社團的領導及代表,出席投票選舉。選舉在當年的體育發展局代局長黃有力、澳門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藍鏵纓以及體育發展局代副局長戴祖義共同監察下進行,並推舉兩位資深體育界人士尹君樂及鮑馬壯監票。五十四個合資格體育總會或具體育總會特權的體育會對獲提名的十三位人士進行投票,選出其中十位作為民選體育委員。首次參選的立法會議員馮志強以四十五票成為「票王」,曾展南、鮑馬壯、尹君樂、陳永傑、馮煥文、胡松輝、李文欽、陳澤武及麥志權獲得連任,而鄭錦祥、龔智仁及梁忠靈三位候選人則未能入選。隨後行政長官批示,公佈官方委任的十位體育委員,包括菲能地、徐達明、崔德江、殷飛歷、林婉妹、劉衍泉、馬有恆、蕭威利、彭彼得、阮愛武。 

現屆體委名單 

查閱資料,上屆體育委員會選舉」在二零一六年一月十日下午三時在奧林匹克體育中心運動場三樓多功能室舉行,由當年的體育局局長戴祖義、副局長潘永權及劉楚遠的監察,十位體育委員,包括鄭國恆、陳永傑、鍾漢權、何敬麟、陳均輝、賴百齡、余兆安、區志煒、林錦洪和陳步倩,經過一輪投票後隨即產生。一月廿二日由行政長官崔世安委任的體育委員歐華德、何偉權、袁麗芬、關偉霖、梁忠靈、梁少培、梁伯進、吳日安、吳嘉婷、吳聯盟和曾志龍名單公佈。任期由二零一六年一月二十七日起至二零一八年一月二十六日止。

 來屆會是怎樣的「格局」 

有人說「體育委員」是澳門體育界一張「名片」,本月中旬舉行的「二零一八至二零二零年度體育委員會選舉」又將會是怎樣的「排位」由行政長官崔世安「委任」的體育委員又將會是怎樣的「格局」? 

《菜根譚》中的《閑適》寫得好:「寵辱不驚,閑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捲雲舒」。意思是說,為人做事能視寵辱如花開花落般平常,才能不驚;視職位去留如雲捲雲舒般坦然,才能無意。

 「寵辱不驚見溫馨,庭花開落乃常情;雲捲雲舒天註定,去留無意是歌聲」。

 

------ 漣 漪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