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隊總有主次 後上未必執輸 運氣有早有遲 人人都有故事

排隊總有主次 後上未必執輸

運氣有早有遲 人人都有故事

 

「夜晚有琴聲,白日卻不鳴。只因心不靜,不在耳邊聽」!

 

兩實體一個人獲授體育勳章 

二零一七年獲得體育功績勳章的名單公佈了。代表澳門參加亞室運、亞錦賽及世錦賽共獲得十三金、廿二銀、七銅的獎牌的「澳門龍獅代表隊」。曾在四屆亞運會及多次亞錦賽獲得獎項,培育出多名世界及亞洲級裁判。現有八名精英運動員、三十多名集訓隊員、九十多名學員及二十多名裁判的「澳門空手道聯盟」和曾代表澳門參加亞洲杯和世界杯外圍賽、泰皇杯及皇后杯足球賽。於一九九九年參與成立澳門元老足球員總會,現為該會總教練的「小耶穌」脫穎而出,摘取了一年一度經行政長官「拍板」的「體育功績勳章」。

 

本年度獲授體育功績勳章的兩個實體及個人:小耶穌 (上左),澳門空手道聯盟(上右)及澳門龍獅代表隊(下)。

授勳為行政長官專屬權限 

澳門勳章、獎章和獎狀制度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於二零零一年設立。勳章、獎章和獎狀是用以表揚在個人成就、社會貢獻或服務澳門方面有傑出表現的在生或已去世的人士給予嘉許。授予勳章、獎章和獎狀是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專屬權限,可在下列情況行使:由行政長官主動行使;由政府各司司長建議;由政府其他主要官員建議;由勳章、獎章和獎狀提名委員會建議。 

歷年獲授體育勳章名單 

歷史尋源,從二零零一年開始頒發的「澳門體育功績勳章」獲得者或單位分別有尹君樂;鮑馬壯;藍鏵纓(二零零一年)。文重光;伍華佳;韓靜(二零零二2)。李文欽;徐東海;鍾秀蘭(二零零三年)。邱武邦;中國澳門汽車會(二零零四年)。曾鐵明;黃燕慧;鄭穎乾(二零零五年)。阮愛武(二零零六年)。陳永傑;崔德江;賈瑞;蔡良蟬(二零零七年)。曾展南;楊長成(二零零八年)。黃紹華;盧蘭芳((二零零九年)。馬有恆;林輝鴻;莫國慶(二零一零年)。朱志偉;許朗;崔耀((二零一一年)。盧景昭;鍾國榮;王衡鏘;關淑梅((二零一二年)。劉雄鳴,麥志權,徐達明(二零一三年)。潘敬文,沈基(二零一四年)。澳門羅梁體育總會;謝廣漢;黃明祥;王遠遠;蘇楚雯;澳門花樣游泳隊(二零一五年)。澳門武術總會;冼馬廖;劉惠洪(二零一六年)。從二零零一年至去年二零一七的十七年中,先後有四十四位本澳體育界人士和六個實體頒授了體育功績勳章。

 近年授勳的怪現象 

但近年出現了一個十分奇怪的現象,之前由二零零二年開始但凡在世界錦標賽奪得金牌者,例如韓靜(二零零二年) ;鍾秀蘭(二零零三年);黃燕慧 (二零零二五年);賈瑞,蔡良蟬(二零零七年);朱志偉 (二零一一年)。政府都會頒發體育功績勳章予以表彰。之後政府更降低了「門檻」,不再限於世界錦標賽奪得金牌者,例如許朗(二零一一年); 王衡鏘,關淑梅(二零一二年);蘇楚雯 (二零一五年)但奇怪的是,自二零一一年世界冠軍朱志偉獲勳之後,世界錦標賽冠軍尤俊賢,庄嘉成、黃俊華、趙偉強和李褘卻沒有獲授體育功績勳章! 令人不明所以! !

 但凡獲體育功績勳章者,都有一個動人的故事,而這種故事,在澳門很多很多!領勳章就象排隊輪候一樣,要有耐性,排下排下可能會輪到你,當然要靠運氣!

「排隊總有主次,後上未必執輸。運氣有早亦有遲,人人都有故事。名歸是否實至,故問或者明知。曇花亦有開謝時,得失何需在意」。(調寄 西江月) 

                                  ------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