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花盛世啟新程 體壇廿載見溫馨 恪守初衷人堅定 心聲期待賀一誠

「社會向心凝聚,征途再鑄輝煌。一國兩制譜新章,澳門市民期望。年年掌聲喝采,歲歲凱歌飛揚。松山兒女健安康,濠江歡歌頌唱」。(調寄西江月)」。

續寫「一國兩制」成功新篇章

國家主席習近平本月十一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新當選並獲中央政府任命的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賀一誠。習近平表示,今年是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二十年來,在何厚鏵、崔世安兩位行政長官帶領下,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團結社會各界人士,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權威,傳承愛國愛澳的核心價值觀,促進澳門經濟快速增長、民生持續改善、社會穩定和諧,向世界展示了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事實證明,「一國兩制」是完全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習近平希望賀一誠胸懷大局、站高望遠,準確把握澳門實際情況和國家發展戰略需要,團結帶領澳門特別行政區新一屆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協同奮進,變革創新,認真謀劃澳門的長遠發展,續寫「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新篇章!

冀為澳體發展再鑄輝煌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表示,相信賀一誠就任後,一定能團結帶領澳門特別行政區新一屆政府和澳門社會各界,立足於澳門特區二十年的堅實根基上,不斷開創發展新局面,譜寫「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新篇章。

站在澳門體育界的角度,希望并期盼賀一誠就任後能夠繼何厚鏵、崔世安兩位行政長官後關心、重視和支持體育,為澳門體育事業的發展再鑄輝煌。

賀對澳體事業甚為關注

筆者認為,生命在於運動,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賀一誠對澳門體育事業的發展是關注的,在提名期及競選期與青年界、教育界座談和參觀氹仔運動場體育設施時表示:「不少意見提出澳門體育場地缺乏,而他政綱亦關注到體育設施,他認為本澳發展體育並非只為參加比賽求名次,更主要的是考慮鍛鍊居民的身體,只要體育的投資增加,醫療方面的投資就會變少,因為有更多地方鍛鍊,對居民身體有好處,疾病就會減少。賀一誠表示,引入國際體育賽事對提升澳門知名度、豐富居民康體活動、吸引遊客等均有積極作用,現時澳門已有國際大賽車、馬拉松、武術、排球等四項賽事,最好每個月有一項國際賽事,但要安排於非旅遊旺季,以發揮淡季吸引遊客的作用。在鼓勵青少年運動員為澳門爭光的同時,為運動員考慮退役後的繼續讀書乃至其他問題是應該的。體育活動考慮與產業發展相銜接是方向之一,澳門是大灣區組成部份,澳門主辦的一些國際賽事邀請大灣區其他城市參與也是考慮的發展方向」。

回歸後 體育成績有目共睹

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年來,在國家的支持下,體育成績有目共睹,連續性地成功舉辦了「東亞運動會」、「葡語系國家運動會」、「亞洲室內運動會」。推動了澳門與國內的協同合作,為未來粵港澳大灣區的合作交流提供了經驗基礎。增加了澳門民眾的福祉,推動了競技體育在澳門的普及,助推市民瞭解體育運動、喜歡體育運動,提升了民眾的整體素質,使奧林匹克文化在澳門得到了傳播。完善了澳門運動場、澳門國際射擊中心、澳門網球學校和保齡球中心、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塔石體育館、綜藝館、南灣湖水上活動中心、科大體育場、理工體育館等體育場館和基礎設施,並加大了污染治理和生態環境建設力度,推動體育文化旅遊產業發展,惠及了澳門廣大市民。促進了奧林匹克精神在澳門地區的傳播。提升了國際影響力,擴大了與國際社會的交流合作,塑造出澳門新的國際化形象。培養了眾多從事體育領域工作的人士逐漸成為了澳門特區可持續發展的精英人才,時至今日,在特區政府機關和各部門以及社會各層面繼續發光發熱。

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年來,澳門特別行政區舉辦了超過一百一十次國際性大型體育賽事,澳門運動員在區域、世界競技體育賽事獲得的獎牌總數超過一千一百 枚,包括亞運會兩枚金牌。湧現出韓靜、賈瑞、黃燕慧、蔡良蟬、朱志偉、黃泳文、尤俊賢、莊嘉成、黃俊華、李褘等十位世界冠軍。

發展大眾體育 增設體育場地

回歸以來特區政府重視發展大眾體育,注重體育場地設施的建設,至二零一七年,澳門公共體育場地面積由一九九九年的二十九萬三千七百七十三平方米擴展至八十七萬三千五百一十二平方米;人均大眾體育場地面積由一九九九年的零點六八平方米提升至一點三四平方米。特區政府加大資源支持鼓勵居民養成「終身體育」的健康生活模式,大大地促進了市民身心健康,澳門人均壽命由一九九九九年的八十點一五歲提升到二零一八年的八十三點四歲,處於世界前列。

期望未來澳門體育在新一屆澳門特區政府的關心、重視和支持下再鑄輝煌。

「蓮花盛世啟新程,體壇廿載見溫馨。恪守初衷人堅定,心聲期待賀一誠」。

……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