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錢能解決的問題就不是問題?

    足總以安全由,不派隊到斯里蘭卡參與世界盃外圍賽,引起廣泛關注及批評。國際足聯早前決定,罰澳門足總一萬瑞士法郎,約八萬二千多澳門幣,相關罰款不屬政府資助範圍,即要足總支付。事件在國際層面總算有答案,內部層面卻有極多問題未解決。

時間可以沖淡一切?

    國際足聯今次可算輕判,惟用錢解決到問題就不是問題?非也,國際形象已經失了很多分,這不是賭收能買回來的。而今次事件更傷害澳門足球的,是足總漠視民意,引發球員、球迷、球圈對之不信任,傷痕不知何時能愈合,這不是澳門隊可以繼續參加國際賽,每年都有甲、乙組賽事,便相安無事的。有人說,時間可以沖淡一切,講就容易,事實很難。

足總有乜可以做?

     足總可以做的是,第一,深切反醒今次事件,真正尊重球員,與球員真誠溝通。第二,真正做好足運發展,首要解決場地問題。正如之前說過,澳門有四個真草足球場,對斯里蘭卡首回合卻一個都用不上,主場硬要移師珠海。雖然場地問題更多是體育局的責任,但足總乃重要持分者,必須有say。

球場能否重新管理整治?

    就蓮峰球場,打完甲組聯賽後已滿目瘡痍,未來重整時必須加以優化,如可與眾球會商議,是否改用人造草更切合實際?澳大足球場比蓮峰好不了多少,同樣是薯仔田,而整個球場、田徑場的地基都有下陷問題,似要動大手術。至於科大球場,這是政府資助興建的,不可能完全私有化,必須有公共使用時段,體育局不能放之任之。至於剛翻新的氹仔大球場,主要是資源分配問題。若果,政府及足總做好場地管理、分配,還不計未來新城填海的新場地,情況將大同。有心做,不難。冇心做,可以有千千萬萬理由!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