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盃外圍賽事件尚未解決

    足總以安全為由,不派隊到斯里蘭卡,參加2022世界盃亞洲區外圍賽第一圈次回合,事件仍在發酵,澳門隊長艾美達去信國際足聯、亞洲足協,冀安排重賽;加義、橘井恆勢在足總盃八強對碰中,互不防守,21:18大手成交,以示對足總的無聲抗議。兩項舉動引起了社會廣泛關注,只能說,事件未解決,最大痛楚仍未到。

艾美達盡了隊長義務

    足總不戰而降,令首回合贏1:0的澳門隊,痛失晉級機會,在球壇引起巨大迴響,尤其代表隊球員甚為不滿,這早在預期之中。艾美達的信函盡了隊長義務,明知機會渺茫仍努力去試,態度贏足總一條街,特別他在信中提及,〝偉大且美麗的足球不應在辦公室舉行,球員才是球場上最彌足珍貴的元素。〞矛頭直指足總坐在辦公室決策,不尊重球員。

球員自發抗議

    加義、恆勢兩隊球員的自發抗議,是艾美達信函的升級版,顯見球員怒火之盛,並未因時間過去而熄滅,仍要求足總積極爭取,不希望事件就此淡化,最後不了了之。此事牽連更廣,影響更甚,因球會已發聲明,稱要調查及可能處罰,足總亦成立技術監察委員會去深入調查。法新社、美聯社等國際通訊社都有報導,可見其轟動性。

處罰重罰都是不智的

    退賽事件發酵到今時今日,早有所料。但最大的痛楚未到,國際足聯尚未宣佈處罰情況,是禁賽還是罰款?禁賽多長時間、罰款多少等都是未知數,若一公佈比較嚴厲的處罰,相信球圈反彈更甚。現在最大的問題是如何收科?解鈴還須繫鈴人,波在足總腳下,好應吸收教訓,全力向國際足聯、亞洲足協爭取重賽,儘管機會不大。最重要拿出誠意,與球員真誠溝通,努力化解事件對澳門足球的重大打擊。現階段處罰或者重罰都是不明智的,足總及球會都如是,否則後果難以想像。請不要在傷口撒鹽。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