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杜敬謙猝死談運動員患病

日前乍聞香港游泳代表杜敬謙於於美國與澳洲隊進行游泳訓練後,突然於更衣室昏迷,經搶救後不治,終年26歲。消息傳出後,香港體育學院於19日下午發出聲明證實死訊,體院表示沉痛哀悼。

港隊重點培育運動員

事出突然,雖然有報導指杜敬謙自小身體虛弱,但估不到現在已成長及先後作為澳洲和香港游泳代表的他,是優秀精英運動員及 16 項香港紀錄保持者,在2018年年底代表香港出戰「第14屆世界短池游泳錦標賽」,歷史性晉級100米個人混合泳決賽,成香港男將第一人。本來也是重點培育的選手,但意外來得快,那怕是更優秀的運動員亦無法躲避。像年初公告患上白血病的日本女子泳手池江璃花子,亦是日本明年奧運的希望,可惜也不得不與病魔周旋。

另一名受病魔影響體壇健將

另一名體壇健將受病魔影響的,不得不提羽毛球界一哥李宗偉,他去年開始與鼻咽癌搏鬥,最近有說已經痊癒,並有打算在四月初的馬來西亞公開賽上陣,但後來有指,他覺得希望讓身體回復到100%狀態才真正復出,故此下個月馬來西亞公開賽他是會缺席的了。

運動員也是人 也會生病

運動員也是人,也會生病,甚至死亡,但普遍來說做運動對身體的好處多於不做,所以仍得鼓勵大家多做運動,但無論做的運動是否劇烈,一旦感到不適,就應該先休息,再尋求專業的診治。「病向淺中醫」很多人也會說,但執行起來不少人會掉以輕心,那怕是強壯如專業運動員,也應該小心。

運勳員也須防範於未然

無論是澳門代表隊成員,或是一般做運動的普羅大眾,預防猝死以及其他不可預期的意外事故,也是運動安全的其中一部份,據知之前在運動醫學中心亦有向運動員介紹一些徵兆,希望大家可以防範於未然。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