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壇掀起一波「大和撫子」熱

世界體壇掀起一波〝大和撫子〞熱,日本女子運動員在不同項目都有突出成績,且並非偶然,實有心栽培,劍指2020東京奧運。日本奥委會的目標是三十面金牌、金牌榜第三。這種培訓方法及宣傳戰,確實厲害。

日女乒團橫空而出

    為在江東父老面前威一威,日本多年前便投入大量資金、場地去培養、吸收人才,年來漸有小成。就筆者老本行乒乓球為例,女乒近三十年為我國天下,日本女乒在福原愛領軍下,十年前嶄露頭角,年來更到另一層次,一大班二十歲以下的小妹妹橫空而出。按國際乒聯二月世界排名,廿四歲的石川佳純位列第四,排第七的伊藤美誠、第九位的平野美宇同樣只十九歲。她倆近三年戰勝過所有中國最頂尖的好手,其打法甚至比中國女乒更先進、更快、更絕。日本女乒年紀輕,尚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贏東京奧運不出奇,一班人雄霸幾年乒壇也是有可能的。一個乒團足以威脅到一個王國,不得不佩服。中國女乒的警鐘早就鳴起,有這樣的對手才有意義。

女網湧現超新星

    同樣是Tennis,卻沒有Table,日本女網湧現超新星,就是日本、海地混血兒,現年21歲的大坂直美。繼2018美網後,今年1月底又贏得澳網冠軍,連贏兩個大滿貫後,登上世界一姐寶座,更是首個來自亞洲的一姐。她直言,〝將主場迎戰東京奧運,住在日本的爺爺一定很興奮。”若她出賽,能否贏女單金牌係未知數,我國無人能敵幾可寫在牆上。聞戰鼓思良將,李娜的傳記電影快上了。

璃花子勇於面對頑疾 渴望東山再起

    日本另一個人氣女將是池江璃花子,2018年印尼亞運獨取六金二銀,成為賽事MVP,一直被譽為日本奧運游泳金牌希望。可惜2月中傳來惡夢,十八歲的她確診患上白血病,震驚體壇。池江正在治病中,能否趕及明年東京奧運仍是未知數,但勇於面對頑疾,渴望東山再起並讓人見到更強池江的心,不得不肅然起敬。做人做事,應該有這樣的霸氣。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