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運動員訓練要精準 有效率

澳門蛙后利安琪談到,澳門運動員訓練要Smart ( 精準)、有效率。筆者非常認同,且有不少親身感受在此與大家分享。澳門的客觀環境確要因地制宜。

援澳教練來澳須適應

    過去,接觸過不少內地來的援澳教練,整體的教學水平確有一定功夫,並非個個成功,這是適應及心態問題。需知澳門乃業餘體育,絕大部分運動員放學、放工後才能練習,一般晚上進行,與內地專業隊早、午、晚操練相距甚遠,有援澳教練就是適應不到早上、中午〝空白〞老鼠拉龜,不知從可入手。另外,業餘運動員的基本功及水平,當然與內地專業運動員有大距離,這些專業隊出身的援澳教練未必個個能擺得正心態,往往以內地專業隊伍慣用的哪一套訓練方法,直接套用到澳門來,結果運動員做不到,教練又納悶,兩者都不開心。

內地一套很難在澳用得上

    筆者幾年前參加一個乒乓球教練班,由內地著名教練執教,教練一開始就高談濶論,如何選材、培訓、拔尖、賽前集訓、比賽應對、賽後調整等,揚揚灑灑。其實教練確有水平,講授的都很專業,只是這套很難在澳門用得上,我們哪有幾千萬人口、一千幾百個兒童、青少年供選材?能早、午、晚開操的澳門運動員又有幾人?哪有條件經常與高手對練、比賽,而非塘水滾塘魚?

針對性的訓練方法

    這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業餘運動員需要針對性的訓練方法, Smart(精準) 及有效率,最好練三個小時能近似於五個或六個小時的效果,甚為考驗教練的腦筋及應變能力,難,確係艱難,但這是出色教練的價值所在。足球是個好例子,同一班球員由不同領隊或教練帶領,表現可以判若兩隊,一個榜首一個榜尾都不出奇。運動員努力很重要,但選對重要過做對。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