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現卓越學生受益 卓越教師受嘉許 葉康成透過籃球贏得學生信任

為表彰教師的卓越表現,促進教育界追求更理想教育的文化,與凝聚良師的動力,教青局每年向有卓越貢獻的教師,頒授“卓越表現教師”榮譽,鼓勵教師追求卓越教育的精神。投身教育事業41載的葉康成,今年是得獎教師之一,且聽聽他分享教育路上的甜與苦。

葉康成表示,獲獎不是個人功勞,全賴學校、同儕和家人支持。

教育不止是一個人的事

現時任職鮑思高粵華小學副校長的葉康成,指獎項雖然是個人,但當中有很多人付出的努力。他特別感謝學校校長、同事和家人的支持。「教育不單止是一個人的事,過去全賴校長支持、同事們協助,才能做好學校內的相關工作。亦都因為家人,才讓我每天有早起的動力。」葉Sir坦言,每天早上六時就起床,回校帶學生們練習籃球。偶一為之也許很容易,一直堅持才是難事。

投身教育41載的葉康成,獲頒“卓越表現教師”榮譽。

「籃球場」的點滴

葉康成坦言,做老師最重要的是穫得學生信任,與學生關係亦師亦友,籃球場正是他的教室。學生的快樂與不快樂,都願意藉籃球與葉康成分享。「籃球場上應該是自己多年來,最多校園點滴的地方。試過有一次,問一個學生為甚麼做壞事,他肯直接對我坦承過錯。亦見過校內著名“壞學生”,心底裡有善良的一面。

籃球場上也是葉Sir 的教室

角色上的轉變

凡此種種,都是葉康成教育路上的樂事。他笑言,現時和畢業的學生重聚,都會回憶這些球場瑣事。隨著近年越來越多年輕教師投身,葉康成亦表示,自己在角色上開始有轉變。「現時自己做了“守龍門”,大組的學界籃球指導工作,已經轉交了一班“徒弟”。自己會在小學裡,物色有能力和有興趣,具發展潛力的學生,做好梯隊的交接。」

葉Sir 以團長身份帶領學界籃球代表隊出席第七屆亞洲學界籃球賽


帶領代表隊出席亞洲學界籃球賽

期待小學生有更多資源

現時葉康成仍有訓練學界籃球代表隊,他期望各方可以增撥資源,讓學生有更多機會外出比賽,吸收經驗。葉康成亦指,教師在育人路上很難一下子抽身。未來體力仍可以支持下,將會繼續早起帶學生練習,為本地籃壇培訓新血。

學無止境,葉Sir 於教學人員培課程結業禮上以學員代表身份致辭

葉Sir關心學生身心發展,校內亦有組織童軍活動

除校內行政外,葉Sir (右一)亦參與校友會的工作

月底頒授獎項

每年的“卓越表現教師”獎項,都會經教青局收集及整理學校提名資料後,交由評審專家小組,開展文件分析和面談兩個評審程序。專責小組會根據評審專家的意見,完成對被提名教師的前期評審報告書。最後,教學人員專業委員會在全體會議甄選出包括中、小、幼各教育階段等教師,頒授卓越表現教師榮譽。

而獲得2017/2018學校年度卓越表現教師"榮譽的教師還包括,何沛佳(粵華中學)、何詠詩(澳門浸信中學)、張嘉俊(培正中學)、梁亦星(勞工子弟學校)、梁志恆(商訓夜中學)、梁定剛(培正中學)、梁耀華(鏡平學校)、陳冬冬(聖公會(澳門)蔡高中學)、陳唯健(濠江中學)、黃俏梅(教業中學)、黃毅紅(聖保祿學校)、葉康成(鮑思高粵華小學)、樊燕玲(澳門坊眾學校)、鍾慧玲(培正中學)及鄺麗麗(新華夜中學)。 獎項的頒授儀式將在本月26日舉行。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