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言善道憑鍛練 小學生大王獎得主分享心得

講故事,除了視作表演外,過程中還會有很多的得著。“全澳小學生講故事大賽2018決賽暨頒奬禮”中,參賽學生帶著自己的故事來到決賽舞台,藉故事向觀眾傳遞當中的意義。小故事中,原來不時也藏著大道理。

為配合本年度澳門特別行政區施政方針,讓小學生感悟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民族復興的奮鬥歷程,以及國家的發展成就,由教育暨青年局主辦、澳門十三行文化貿易促進會承辦的“全澳小學生講故事大賽2018決賽暨頒奬禮”,本月1日在澳門聖保祿學校禮堂順利舉行。

全澳小學生講故事大賽2018大合照。

故事傳達向上價值

今年比賽以“中國故事”為主題,目的培養小學生演繹故事技巧的同時,讓小學生學習更多中華民族發展歷程中的小故事,了解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傳遞崇德向上的價值觀。

今年賽事設初小個人及團體組、高小個人及團體組四個組別。透過初賽和決賽競逐各個奬項。吸引全澳35間學校,共41個校部758人次報名參加。經過11月的多場初賽,各組別的優異奬學生在決賽中,爭奪最終的大王奬。

講故事大王奬得奬學生。

在比賽過程中,各參賽學生把演繹故事時發揮得淋漓盡致,把中國故事內容鋪排得生動傳神,並加添個人的創意。今年的最具創意大奬由 (初小個人組) 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區鎧雯,(高小個人組)聖保祿學校王穎儀、(初小團體組)鏡平學校(小學部)王彬、陳卓彥、馮潁妍 ,(高小團體組) 聖羅撒英文中學黃凱婷、梁巧潼、呂迅鈞獲得。

高小團體決賽精彩片段。

初小團體決賽精彩片段。

終極大王獎名花有主

最終獲得大王奬的四個組別學生,包括初小個人組濠江中學附屬小學周佳妮,高小個人組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唐道涵。以及初小團體組聖羅撒英文中學溫凱琳、潘椲晴,和高小團體組鏡平學校(小學部)施家儀、黃蘊芝、吳家瑜。

決賽後隨即進入頒奬禮環節,頒奬嘉賓包括教育暨青年局副局長龔志明、澳門十三行文化貿易促進會理事長黃家倫、副監事長徐其蓓、秘書長容甄甄及青年試館主任盧靜、聖家學校校長林淑華、聖保祿學校小學部副校長劉少華、聖家學校副校長何佩儀、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助理校長牛蘭珍及其他學校代表。

高小個人組唐道涵演繹故事時七情上面。

初小個人組周佳妮喜歡講故事,一上台就全情投入。

能言善道憑鍛練  小學生大王獎得主分享心得

“全澳小學生講故事大賽2018決賽暨頒奬禮”的個人大王獎,分別落在初小組濠江中學附屬小學周佳妮,以及高小組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唐道涵身上。兩人訪問中能說會道,講故事技巧,大概從生活中磨練出來。

以“守信的宋濂”這個故事,奪得初小組大王獎的周佳妮直言,奪獎的感覺就是“開心”。首次參加講故事大賽,她以宋濂日常的小事,說明做人守信用的美德。「練習就是對著媽媽講故事,加上每天也會抽出時間去練習。」冠軍,都是努力和時間累積出來。

周佳妮指講故事之餘,亦能學習到做人的美德和道理。

震到上台方投入

周佳妮表示:「比賽中見到自己某些停頓的位置錯了,未來要好好加強這方面的技巧。」她也笑言,出場前緊張到“震”,但一上台整個人就完全投入,沒有一絲害怕,如此享受舞台,不負她作為大王獎的稱號。

而高小組大王獎得主,就是英才學校唐道涵。從小三開始參加講故事大賽的他,自言比賽經驗豐富,比賽成績亦越來越進步。加上自信活潑的性格,令唐道涵特別喜歡話劇、朗誦和講故事的比賽。

活潑好動的唐道涵,笑言喜歡說話和閱讀,正是講好故事的條件之一。

勤練講出好故事

「今年選了“老鼠娶親”這個故事,講述老鼠爸爸和媽媽,要為女兒找一個好丈夫,但找來找去都找不到。最終找到了,亦讓牠們明白到“人不可貌相”的道理。」

想講出好的故事,唐道涵指要多閱讀,了解不同的故事,同時在演出時聲線、感情和表情都要豐富,假以時日練習,大家都能講出吸引人的故事。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