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屆學界越野跑比賽圓满結束 容榮樂歐陽慧珊A組首度奪冠封后

    學界越野跑“長氣袋”大戰每年都是整個學年中首場焦點戲碼,在考驗毅力與意志力的松山健康徑路段,兩大A組奪標熱門勞校的容榮樂及聖羅撒中文部的歐陽慧珊最終分別跑出22分20秒470(6.8公里)及21分06秒940 5.5公里)成就個人首個越野跑A組冠軍。粵華及鏡平則雙雙成為賽事大贏家,各自橫掃三個組別的團體冠軍獎項。

學界越野跑進行十組比拼

 容榮樂及歐陽慧珊首封A組“越野王”

A戰況激烈

    隨著跑步運動的盛行及生力軍湧現,今屆學界越野跑賽事共吸引超過400名選手參戰男、女子A至E組10組賽事,除女子A組外均設團體獎項。其中,男子A組的五圈競爭異常激烈,賽事三甲分子都在“第一槍”誕生,勞校容榮樂及粵華朱子陽在首圈過後就一直保持相當接近的距離,在二、三圈先後搶佔首位,直至四圈開始,容榮樂雖面露艱辛之色,仍拼盡全力拉開與朱子陽的差距,最終順利贏得賽事冠軍,朱子陽及聖若瑟五校的李柏軒分摘亞、季。“第二槍”賽事由中葡職中的鄭偉業後來居上首名衝線,無奈屈居第四位。


容榮樂(左)與朱子陽展開激戰

A“一槍”決勝

    女子A組今年雖缺少兩屆冠軍黃佩珊參賽,但歐陽慧珊在這場25人“一場過”的比拼中沒有留力,雖在首圈過後已帶出明顯差距,她依然維持快速步調,全力創造更佳完成時間,最終實至名歸贏得個人首個A組冠軍,菜農薛美婷及勞校馮澤婷以第二及第三名成績衝線。

 薛美婷(左)及馮澤婷在女A二、三名位置鬥爭

歐陽慧珊登上女A冠軍寶座

細組新星湧現

    B組賽事同樣話題滿點,前不久在松山跑步徑環山賽造出4分59秒圈速的男B粵華跑手李家俊,在越野跑延續“屈機”表現, 以17分25秒170完成四圈共5.5公里賽事勇奪冠軍;女B由鐵人界新臉孔、中葡職中的Vallesteros Kristina Andreia以16分49秒720完成三圈共4.5公里賽事贏得桂冠,兩名新晉跑手的表現值得期待。

鏡平獲得女B、女D及男E團體冠軍

  粵華鏡平分掃三冠  

團體組別方面,在參戰的三個組別當中都有耀眼發揮的粵華成功衛冕男子A組團體冠軍,同時掃走男子B、C組團體冠軍盃;鏡平在細組發揮同樣出眾,搶得女B、女D及男E三個團體冠軍。細組另一勁旅福建學校勇奪男D及女E兩座冠軍,勞校則奪女C團體冠軍。


 粵華掃男子A至C組團體冠軍


粵華各組選手捧起老師吳漢賢慶祝

無比意志鑄造金牌

    兩場A組賽事在戰況上也許不盡相同,但共通點是跑手們都為爭取佳績充分發揮自己的潛能及意志力,容榮樂即使把整個路段形容為“辛苦得要死”,但一樣燃燒小宇宙拼出男A冠軍;歐陽慧珊即使在前一晚身體不適及無人威脅情況下,依然為創造理想時間用盡每一分氣力,對兩位跑手來說,學界越野跑不過是今學年的開始,他們還會把目標放在來年春季上演的學界田徑賽。

容榮樂的冠軍得來不易

容榮樂寶貴一課

    由於首圈配速失誤消耗了過多體力,容榮樂在整場與朱子陽的爭奪戰中顯得相當辛苦,最後一圈可說是極盡艱辛地捱到終點,首升A組的他直言冠軍來得不易:“實在太高興了,完成的一刻辛苦得想死,還需工作人員把我扶起,七千米的路真的不易,最後一圈靠著意志力跑回來。”

    收穫越野賽理想成績後,容榮樂將把目光放在學界田徑賽的三千及一千五百米賽事上,且已經定下了具體目標時間,這次越野賽的經驗也讓他上了寶貴一課:“往後練習上也要注意好圈速,不能時快時慢要平均地分配體力。”

 歐陽慧珊即使狀態不佳仍拼盡全力

歐陽挑戰八百米

    歐陽慧珊在比賽前一天才因腹瀉問題影響狀態,在比賽天也碰上了炎熱天氣,但為了無負最後一年A組越野賽事,她在無人威脅情況下依然付出百分百,雖說跑出的時間不如本來目標,但她也感滿足:“由於狀態不佳,這天都是追著上年時間(20分00)去跑,由於抱著相當盡力心態去比賽,所以成績還是很滿足。”

    在歐陽慧珊在長跑界的活躍表現下,聖羅撒中文部也逐漸捲起跑步的風氣,歐陽慧珊就喜見今年有更多同學參賽,不再像去年般在A組孤軍作戰。接下來,她希望能在學界田徑賽有所突破,特別是講求速度的八百米賽事:“向來知道自己的速度較弱,之後會到台灣進行集訓加操,希望除了千五及三千米賽事外,也能在八百米比賽證明自己。”

長跑新星表現潛力

    隨著越來越多學生踏上長跑之路,細別的賽事也湧現出不少新星,今屆越野跑男B新科冠軍李家俊就是被受期待的好手之一,特別是在松山環山賽創造出五分鐘內的圈速後更是備受關注,接下來的任務將是提升比賽狀態的穩定性;中葡職中的Kristina通過老師鍾子石認識了鐵人三項運動,目前也在澳門鐵人隊教練安藤健太手底下接受訓練,未來她也會兼項長距離跑步賽,力爭為本地跑壇帶來驚喜。

李家俊在男B大熱封王

李家俊瞄準紀錄

    經歷環山跑的優秀表現後,李家俊在越野跑賽也是毫無疑問登上冠軍台階,他認為在比賽心態上還能再熱血一點,未來希望能代表澳門參賽:“時間慢了一點,也許沒有對手迫近是其中一個因素,但拿下冠軍還是值得高興, 整體說今屆是以練習賽的心態應戰,最終目標一定是代表澳門參賽。”

    李家俊的下一步將是挑戰張文峰塵封二十年的男B一千五百米學界紀錄(4分17秒26),他明白要實現目標必須有更穩定的狀態:“我在賽場上有時太緊張,有時就太放鬆,未來一定要把握好心態。”

12 Kristina為中葡職中贏得女B冠軍

Kristina感謝恩師

    Kristina很高興能為中葡職中贏得女子B組的金牌,她特別感謝老師鍾子石帶她進入了鐵人及長跑世界:“要不是鍾Sir推介,我就不會喜歡上跑步,這項運動有助於我在心情不好時好好放鬆,很高興為學校贏得一面冠軍。”對於未來發展,Kristina笑言不敢以“神級”好手許朗為目標,但她也希望能繼續爭取佳績:“許朗太勁了,還不敢以她為目標,但我也希望能在跑步賽場為學校爭光。”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