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一宗網上跑手的熱話

互聯網近日熱傳一段短片,一名日本青年女跑手跪爬二百米,交棒予隊友,迴響極大,有體育精神、有團隊精神、有毅力、熱血、打不死等讚美之聲不絕,感動全世界。然而,短片所見是事實的全部嗎?讚美背後有太多衝動、不成熟乃至無知。

跪爬交棒惹來爭議

    短片主角是十九歲,高中畢業後即加盟企業職業跑隊的飯田怜。她比賽中途受傷,無法繼續跑,卻沒有放棄,跪爬超過二百米去交棒,兩膝鮮血直流。飯田怜在網上世界受盡掌聲,但其隊伍負責人事後大喊,這不是一件〝美事”,炮轟大會接到他們提出的退賽要求後,仍〝尊重〞口説堅持的飯田怜跪爬下去,不顧跑手健康及未來跑步生涯。飯田怜驗傷發現,右小腿脛骨骨折,手術後至少得休養三個月,未來能否復出並爭取佳績添上不明朗因素。此事在日本國內長跑界惹來批評,賽會事後也稱會檢討。

年少鬥心強 缺乏長遠考慮

    筆者理解飯田怜堅持跪爬,一來,年少鬥心強,缺乏長遠考慮;二來,不想拖累隊伍,影響成績,跑步是她的正職工作,豈能輕言放棄,這壓力是業餘選手難以想像的。然而,隊伍負責人要求飯田怜退賽的決定、賽後大罵賽會都正確,畢竟運動員的身體以及未來發展才是最重要的,一場比賽勝負對十九歲的跑手而言,何須太在意?運動員年少氣盛,情有可願,教練就必須知道輕重。

比賽中受傷 處理方法各不同

    其實,比賽中受傷,屢見不鮮,舉兩個截然不同的處理方法。其一是網球天王費達拿,一發現自己受傷而影響比賽,立即退賽,休養後又一條好漢,打到今年三十七歲仍未言退。其二是中國欄王劉翔,京奧帶傷夾硬上陣,出師未捷腳先殘,白白斷送了一代巨星的前途,更通街陰謀論,大大打擊了形象。面對傷患,你會做老費還是劉飛人?唔使問阿貴。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