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運動有無最低年齡限制?

    未知是近年澳門的體育宣傳推廣有成效,又或者是澳門家長們本身的體會,感覺上在澳門的家長亦喜愛讓年幼的子女接觸體育運動。較早前的全民運動日,可見不少家長樂於與子女共同參與,有家長亦反映趁小孩功課還未到很忙之前,開始培養運動習慣以減壓。

運動從幼兒階段已開始

    澳門的幼兒其實很幸福,或者沒有太多正規的體育培訓或活動,但社會上可見例如有水療或平衡車等活動,可以讓幼兒在稚齡開始接觸,漸漸他們或者會跟隨父母的愛好,接觸更多不同體育活動,至於正統的體育運動,按政府的大眾體育活動安排,大約要到四歲以後,才逐步開放那些溜冰、游泳、體操之類的項目給兒童參與。

幼兒暫無田徑課

    有朋友的兒子升上小學一年級,對跑步很有興趣,但原來很多學校沒有正式教育小一學生如何跑步,給他們田徑基本的教育,還有些家長反映,學校雖然有不少體育興趣組,但主要還是會挑選些稍為年長的學生加入,一來是年幼學生在管理上或者會較為頑皮,再者年幼者或會更易受傷,這個可就更令老師們卻步。

視乎小兒理解力

    以前也有問過不同的體育教練,到底體育運動有沒有最低年齡限制?莫札特三歲已展現音樂才華,那麼擁有體育才華的人,又要幾歲才算早?幾歲算是正常?游泳、溜冰或做體操練習等,大約小孩子能理解教練的指令後,便可以接受這些訓練,稍為多一點邏輯和理性的孩子,三歲亦相信可以適時開展。至於更「高階」的項目,在小學時間可以陸續接觸,不一定是要親身參與,或者與小朋友看一場球賽,至少讓他知道世上有這項運動,長遠才可以提高他們的興趣。

也有特別的例子

    其實有很多例外,像澳門的鐵人教練安藤健太提過,他小學時期已經可以跑上十公里,一來這個要有興趣,二來雖然澳門沒有明文規定小學生只能作中距離跑步,但相信能「捱」到長距離學生不多,亦未必有老師有家長願意讓他們試,這種奇葩,可能就要等機遇。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