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玩運動搵唔揾到食?

玩運動搵唔到食,這問題在澳門講了幾十年,相信曾醉心過體育運動的人都聽過,甚至都被這句話打擊過。幾十年前,無可辯駁,惟今時今日標準,搵食這個詞的內函可以深很多,不要太短視,各位家長們。

有汗出無糧出 講心唔講金

    在澳門業餘體育的環境,搞體育、玩運動多是義務及無償的。過去,搞體育或者教人的都自掏腰包,簡單如練習時飲水、打完波食宵夜,不但搵唔到食,貼錢係常態。至於運動員,有汗出無糧出,講心唔講金,想講都無人理你,不論你打得幾勁幾叻。這是惡性循環。

教練開始有〝市場”

    今時今日情況有點轉變了,做教練開始有〝市場”,做總會教練、教學校課餘興趣班都有糧出,私人教練也開始收錢,當然這個所謂市場現在仍然細,靠教波養家仍困難重重,但至少走在正確的道路上,顯現出教練、運動員的尊嚴、價值,也為運動員提供多一個出路、選擇或收入來源,起碼賺餐咖啡。這在先進國家、地區行之有效,遠的不講,香港就是好例子。二十年前,一般的乒乓球教練都收三百元一個鐘,澳門至今未到這個收費水平。

運動令你多金錢以外收益

    從另一層面説,玩運動員搵唔到食,但是否就一無是處?答案是否定的,那怕玩運動唔叻,至少也能強身健體。如果有一定成績,肯定能賺到知名度、出外參賽及擴寬視野機會,更甚者上大學比較容易等,這些都是無形得益,誰知那年那月那日,這些能幫到你?筆者就是一個例子,當年打乒乓球算有點成績,第一日入立法會做政治記者,原來也有議員知道小弟之名,很快便能交到朋友並投入工作,這些都是運動員的優勢。運動未必令你賺多了錢,卻可讓活得更開心、自在、自信。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