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翔揚奪青羽團稱王封后 羽總持續打造青年大軍

   雲集多名集訓隊及青年隊成員同場較勁的“2018年度全澳青少年羽毛球團體賽”於9月10至14日一連五天在澳門東亞運動場體育館羽毛球場舉行,今屆參戰隊伍共有男子11隊及女子3隊,前者採取3場2勝制分小組及淘汰階段進行,女子每場打足3戰以循環制分勝負。最終,羅梁體育總會1隊及翔揚體育會分摘男、女子組冠軍。

 全澳青羽團賽事圓滿結束

男團精心部署

    賽事按一單、一單、雙打作為順序,自淘汰賽開始雙方均經過深思熟慮才排出比賽陣容。在男子組冠軍戰,自知雙打實力不如羅梁的翔揚隊把力量放在兩場單打賽,由黃覺永在先失一局18比21下越打越順,以21比14及21比10連追兩局反勝,二單的易裕成為翔揚奪冠最後希望,但始終未能敵過羅梁裴梓臻穩健的球風,以15比21及13比21不敵對手。最後,羅梁由代表隊雙打組合謝霈毅及梁鈺聰以絕對優勢擊敗翔揚阮健龍及周錦聰,以場數3比2贏得男子冠軍。

 梁鈺聰(前)及謝霈毅以絕對優勢為羅梁奪冠

女團雙打決勝

    女子決賽同樣由羅梁與翔揚交鋒,雙方均避開讓單打主力選手正面交鋒,分別由翔揚鄒卓霖及羅梁裴梓樺以較大比數各取一勝。最後的雙打賽成為重頭戲,實力稍勝一籌的翔揚張綺婷及王清華首局雖利以21比14勝趙穎瑜及原沛盈,但次局卻在大好形勢下被對方作出針對性進攻,被迫至18比19緊湊局面,皇子翔揚組合終有驚無險連取關鍵兩分,以21比18取下致勝局,贏得女團冠軍。

黃覺永為翔揚拿下一單勝場

 王清華(左)及張綺婷為翔揚贏得致勝局

    比賽頒獎禮於賽後隨即舉行,男子組三甲隊伍依次為羅梁體育總會1隊、翔揚體育會及馬交體育會,女子組由翔揚體育會、羅梁體育總會及澳門羽毛球集訓隊分奪三甲。

羅梁女雙組合趙穎瑜/原沛盈幾乎在次局反勝

專業訓練迎連場大戰

    上屆亞運結束後,澳門羽毛球總會致力把訓練重點放於青少年及梯隊建設,經數年間努力,目前隊伍按年齡及能力分有A、B、C三支梯隊,A隊為代表隊主攻國際大型賽事,包括剛結束的亞運會及將於十月底舉行的世青賽,B隊為青年隊,C隊則為後備力量持續為羽毛球隊輸送年輕苗子。


羽總副理事長尹一衛喜見青年軍進步

湯仙虎來澳指導

    澳門羽毛球總會副理事長尹一衛表示過去數年在教練林元祥指導下,青少年隊伍有了顯著進步,不論在澳門公開賽及海外賽事均取得突破性的成績。八月亞運前,澳門羽總亦特意邀請國家級教練湯仙虎來澳作半年期的指導,在下半年澳門公開賽、世青賽及亞青賽舉辦前,眾球員仍會於湯仙虎手底下接受訓練。

裴鵬鋒赴外訓練

    在數年努力中,裴鵬鋒無疑成為了澳門羽壇發展的新希望,一度成為了最年輕的全澳冠軍得主,在亞運會也闖過了卅二強戰,尹一衛表示目前已把裴鵬鋒送到馬來西亞接受為期一個月的專業指導,球員亦有意在中學畢業後專注投入羽毛球訓練,期望在十月底的澳門公開賽見證球手的訓練成果。

 謝霈毅(左)及梁鈺聰為澳門公開賽備戰

男雙目標明確

    今屆男子青羽團賽事的單打賽拼得刺激,二單的賽事更讓羅梁隊捏一把冷汗,幸最後二單裴梓臻順利贏得賽事,也造就謝霈毅/梁鈺聰這對近年常見的澳門男雙組合得以在第三戰盡情揮灑。經全澳青羽團賽這場前哨戰後,兩人表明會放眼澳門公開賽及世青賽,目標是在主場賽事闖過首輪。

見識過“魔鬼主場”

    經歷暑期間的東莞集訓,兩人直言各方面技術均有所提升,且狀態與日俱增,剛從雅加達亞運回來不久的謝霈毅表示見識過印尼的“魔鬼主場”後,對球賽的適應力更強:“那邊的觀眾極為熱情,見識過後他日踏足其他賽場也會更淡定,能快速作出調整及適應。”接下來很大機會夥拍梁鈺聰出戰澳門公開賽及世青賽的他亦定下了目標:“主力目標肯定會放在主場出戰的澳門公開賽中,希望能贏過首輪,世青賽也要盡力發揮爭取拿下更多分數。”

崗位明確待挑戰

    儘管全澳青羽團的男雙賽事沒經歷太長比賽時間,但梁鈺聰也從中感到狀態不俗,也看出接下來應加強之處:“跑動及力量上都要再加強,才能發揮出較大競爭力。”主攻男雙及混雙賽事的梁鈺聰近年多夥拍謝霈毅出戰男雙賽事,可說是默契十足,在下半年各項大賽展開前他們仍會在各自崗位上努力:“磨合上我多作出網前攻擊,謝霈毅是在後排進攻,會在這基礎下加緊訓練。”

 王清華期望能在亞青賽取得勝場

王清華亞青“開齋”

    在女雙賽事與羅梁隊分勝負的翔揚隊雖在實力上稍佔優勢,順利拿下了首局,但次局卻一度在領先9分之下被羅梁隊追上,翔揚最終雖把握尾局得分贏得賽事,但陣中小將王清華也將引以為鑑加強訓練,期望在十月亞青賽的雙打賽事中取得首場代表澳門參賽的勝仗。

認清自身弱點

    在全澳青羽團賽事中,王清華與青年隊的拍檔趙穎瑜處於對立方,也許雙方早已熟悉對方球路,王清華坦言次局稍有放鬆就被追上:“開局也算穩定,就是去到最後幾分對方追上來,反而顯得緊張。有感自己幫隊友捕位的速度還能再快點,有時對方進攻我的拍檔時,我好像沒作出大太支援。”

放眼亞青雙打

    青羽團賽事結束後,王清華將專注於亞青賽U17組別的備戰,為此她積極加強體能練習,即使在訓練時間外也會抽時間跑步。未曾於對外賽事“開齋”的王清華期望能在亞青賽雙打賽事打出驚喜:“雖說自己主項是單打賽,但也明白出外比賽雙打會更有機會,希望能在女雙及混雙賽都能取勝仗。”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