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來談談精英運動員計劃

    澳門在剛結束的雅加達亞運獲佳績,一水之隔的香港同樣破了歴屆最佳成績,奪得8面金牌,獎牌總數46面,羡煞澳門。然而不足一周,港媒HK01便有詳盡的體育發展報導及評論,矛頭直指精英運動員培訓計劃盲崇獎牌等問題,澳門體育人可作參考,思考一套切合澳門實況的的精英計劃,現在的難稱得上好呢。

〝有雞先定有蛋先〞爭議

    澳門精英運動員計劃與香港雖不同,但也有相同之處,都以成績作為考量,亦有分級資助制度,看上去無可厚非,問題是兩地的制度都陷入〝有雞先定有蛋先〞爭議之中,即運動員必先要在國際賽或被認可的比賽中獲得成績,才可領取政府資助,但並非個個運動員及總會在缺乏資助下,都有能力自我培訓到國際水平,容易跌入〝冇足夠資助,提升困難,冇成績更冇資助〞的惡性循環之中。

〝先成績後資助缺點

    〝先成績後資助”其中一個缺點是,總會、教練以至運動員要承受巨大壓力,因為冇獎牌隨時整個項目被降級及削減資助。為追求成績,訓練計劃及培訓不得不短視,當打運動員早傷早殘,梯隊建立不完善,不利於項目長期發展。其實,以上在澳門體圈亦老生常談了。

如何善用充裕的資源

    曾任香港體院院長的浸會大學體育學系主任鍾伯光之前發表文章,大意指精英運動員計劃獎牌導向、論功行賞,主因20多年前的政府資源有限,但今時不同往日,強調當局若能善用現時相對充裕的資源,大有空間做得更好。確一矢中的。

體育總會的監督

        HK01還點出,香港的體育總會無王管情況,港府總以不能干預民間體育為由,拒絕強化監管。事實上,近來香港的足總、空總(空手道)、泳總等都爆出醜聞,其行政、財政管理等亂籠,已上升到政治層面,社會高度關注,亦有受訪者倡議立法監管。就這問題,澳門要分兩面睇。總會良莠不齊,受得政府資助,便應有規有矩舉並接受監督。另一面,政府手握水喉,有時似乎又太強勢了。澳門應引以為鑑,中間取平衡。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