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維尼Winnie the Pooh

健力士世界紀錄已確認最近蘇富比拍賣之小熊維尼》The Hundred Acre Wood(百畝林)手繪地圖以震撼天價43萬英鎊成交,為史上拍賣價格最高的插圖。不單比預料之15萬鎊高出差不多三倍,更打破了過往另一幅維尼拍賣得314,500 英鎊插畫之紀錄。

 百畝林地圖拍賣價創下健力士紀錄

史上拍賣價格最高的插圖

其實兩插圖皆為英國繪畫師Ernest Howard Shepard1879-19761926年之作品。按照故事情節,此地圖是約為56歲之Christopher Robin羅賓所畫,圖中故意串錯好幾個名詞以顯稚嫩。 地圖下方寫上此乃在 Shepard先生恊助下由他(羅賓)所畫。 該次拍賣尚有五幅Shepard之維尼手稿,全部以高價賣出。總金額接近92萬英鎊。 

1924-28年間,A A Milne出版於1924-28年出版了兩部有關維尼的詩集和兩本故事書。要買齊4部現時並不困難。有作者和插畫家E H Shepard簽名之整套初版可高達 25,000 美元左右,當然亦要視乎書本的新舊狀況。

E H Shepard

創作維尼型象的繪圖師

小熊維尼之成功及受歡迎程度,除了創造出這班可愛小動物的A A Milne1882-1956)之外,英國繪畫師 E H Shepard1879-1976)亦功不可沒。他把Milne 創作之維尼型象化,那可愛模樣甚討得小孩歡心。他替另一部著名兒童文學作品 《The Wind in the Willows 柳林風聲》之繪圖亦為人津津樂道。除了兒童書籍插圖,他尚有不少政治意味之漫畫刋於雜誌。


《柳林風聲》之插圖亦出自同一插畫大師


 Shepard 的政治漫畫



20年代A A Milne創作之人物享有28年版權。1930他跟版權代理人Stephen Slesinger簽訂合約。後者支付了一萬大元 (有說一千)加往後66%收益,大量製造有關商品,如砌圖,公仔,動畫等。不到兩年,小熊維尼已擁有超過五千萬之生意額。維尼之商標紅上衣亦是Slesinger之主意。

而蘇聯之維尼版本跟我們熟悉的相差頗大,大家不妨對比一下。 


 蘇聯版小熊維尼與好友


維尼的版權訴訟

Slesinger與Milne相繼於1953-56年離逝。1961年迪士尼與Slesinger 夫人達成協議。以每年營收之2%把版權轉讓迪士尼,但雙方於2002年對簿公堂,Slesinger後人指責迪士尼虛報年收入額,並要求巨額陪嘗。盛傳雙方求勝心切。迪士尼疑銷毀40箱有關文件,而 Slesinger公司則被揭發聘請私家偵探深入迪士尼總部翻垃圾找證據。

Milne之孫女,即羅賓之女兒Clare亦同時提出終止1930年之協定。 

拖了18年長之訴訟並未有帶來甚麼大改變。迪士尼仍擁有版權,對方亦未獲任何陪賞。而Milne之後人亦販訴收場。 

迪士尼真人版維尼電影將於下月上映

真人版維尼電影下月推出

下月迪士尼將推出維尼真人版電影《Christopher Robin維尼與我》。劇情講述長大了的羅賓,擁有自己的家庭,且育有一名女兒。他的童年好友,維尼,跳跳虎,豬仔等再次出現,務把羅賓從生活中之煩惱解救出來。電影能否帶起一陣維尼熱潮,則要拭目以待。

健力士紀錄中收藏最大量維尼商品之保持者

喜歡維尼的朋友家中或許有好幾個維尼,豬仔,又或跳跳虎的公仔和相關商品。 2017年,一名美國維尼狂熱粉絲以擁有14,314件維尼商品而創下紀錄。至今,她仍未有停下來的意思呢。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