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人澳門學界田徑隊 出征葡國奧林匹克田徑賽

36屆奧林匹克青少年田徑比賽,六月初即將在葡萄牙舉行。教青局今年組織10人學界田徑隊出戰。當中的運動員分別出戰80米、100米、100米欄、跳高、跳遠和鉛球鐵餅等項目。教練區志權指,賽事有機會讓一班年青運動員吸取經驗,有助他們在田徑場上認清方向。 

 「葡青運」-  青年好手的國際舞台

今屆奧林匹克青少年田徑比賽,即是「葡青運」,澳門繼續派隊參加。一眾年青運動員將會在本月6日至12日,到葡國布拉加出賽。葡青運舉行歷史悠久,是本地不少年青田徑選手曾經踏足的比賽舞台。今年的教練區志權笑言,自己在學生年代時,亦曾出戰葡青運。

 「賽事在葡萄牙舉行,除了當地和周邊的運動員,它同時會邀請非洲葡語系國家的運動員參賽,澳門過往都持續派員參加。參加賽事的運動員都是年青選手,分為青年組和少年組兩個組別,不過整體水平未算太穩定。澳門運動員也試過做出好成績,有能力在當中獲得奬牌。」

澳門學界田徑隊即將遠赴葡萄牙出戰葡青運。

偶有佳作 期待驚喜 

區志權指,澳門運動員近幾年在葡青運「偶有佳作」,因此亦會期待今年繼續有「驚喜」,首要目標是每人都創出個人最佳成績。他表示,爭取好成績的第一項困難,是要克服時差和長途跋涉的疲累。「此行旅途可謂相當遙遠,我們先前往法蘭克福,再轉機飛波圖。單單是交通時間己多達24小時。對運動員的狀態和身體,都是一個挑戰。」

 他補充。「休息時間十分不足,抵步後運動員要如何盡快提升和調整,個人練習的水平,在比賽中發揮好表現,是今次賽事給予他們的另一考驗。」區志權表明,澳門的運動員在比賽中爭取到獎項固然開心,這個同時亦是澳門隊的目標,但當中更重視運動員的成長。

教練區志權指除了追求成績,今次亦是年青田徑運動員成長的機會。

 透過比賽 認清方向 

「透過比賽,可以讓這班年青人在田徑運動上,認清自己方向和不足,日後能夠更加努力鍛練。又或者是讓他們見識到自己的實力,從而燃起鬥志投入訓練,不管最終是如何,對他們成長同樣是好事,亦都令他們踏上另一個枱階繼續進步。」

目標個人最佳 渴望奪獎而歸

奧林匹克青少年田徑比賽,是不少學界田徑運動員難得的比賽舞台。畢竟遠赴葡葡牙之餘,亦都因為賽事為年齡設限緣故,參加的運動員都是年青一輩,正在吸取不同經驗的時候。今屆出賽的其中六人都指,目標是PB個人最佳成績,但不會放棄對獎牌的渴望。

周善茵(左)和陳文慧出戰女子短跑盼跑出PB

三屆跑手目標簡單

出戰女子青年組100米、300米的陳文慧,和同樣參加100米的周善茵,今次齊齊出擊女子短跑項目。已經是第三次到葡青運作賽的陳文慧自言狀態不俗,近期比賽都能跑出接近PB的時間。「目標很簡單,就是盡力跑,將個人最好的成績再提高。」陳文慧指會把握賽前時間,加強起跑動作和頻率,以及保持中後段的速度。

初生之犢有信心

周善茵則是首次參加葡青運,但「初生之犢」的她對賽事同樣有信心。「五月中本地春季田徑賽跑出滿意時間,今次比賽同樣以接近時間為前題,期望跑得更快。」周善茵直認上場後易緊張,今程要努力克服弱點,「要贏人先要贏自己」。

 區家希信心十足,直言瞄準冠軍去跑。

好好把握機會

男子組短跑方面,就有參加80米的區家希。自信十足的他,第二次重遊故地作賽,直言有去年的經驗,今次要更好把握機會。「腳傷剛剛傷癒,上月中的比賽首次復出,相信狀態仍未回復十足,但有信心搭夠。今次我是瞄準冠軍去跑的。」區家希明白時差和體力較難克服,但指會跟從教練安排計劃,以最好狀態出賽。

張子聰首戰110米欄,目標做好自己本份。

兄弟同心 相互支持

今屆賽事亦都難得,有「兄弟班」共同參賽。張子健和張子聰兩人將分途出擊110米欄,雖然他們首次參加葡青運,亦各自在不同組別,但在田徑賽上互相支持打氣,或會有「加乘」效果。哥哥張子健指,期望做好自己,為弟弟和其它後輩做好榜樣。

張子健冀跑出好成績為後輩樹立榜樣。

「過往因傷患或成績未達標,因此未曾踏足葡青賽,今年有這個機會,自己期望有好成績作結。剛剛從傷患中康復,至五月重投練習,期望盡快尋回比賽節奏,在賽事中有好的臨場發揮。」而弟弟張子聰今次同樣是新嘗試,繼「兄弟班」後,他亦是首次參加110米欄比賽。「以往看著哥哥出外作賽,今次自己亦有份,心情十分興奮。目標是做好自己本份,跑出好時間。」

力尹嘉盈雖首征葡青運但不失自信。

放鬆心情 爭佳績

田賽方面,尹嘉盈會參加青年組女子跳遠。「近況狀態很好,但有必要加強步點節奏的穩定性,五月本地賽時未必每次都踏中板。」同樣是葡青運「新手」的尹嘉盈自言現時不太緊張,有信心在比賽中,跳出比5米3更好的成績。

36屆奧林匹克青少年田徑比賽參賽學生

少年組

 

就讀學校

項目

1.         

黃宏樂

鏡平學校(中學部)

80米、跳高

2.         

張子聰

勞工子弟學校

(中學部)

100米欄

3.         

區家希

慈幼中學

80

4.         

田迦浚

濠江中學

鉛球、鐡餅


青年組

 

就讀學校

項目

1.         

陳文慧

聖保祿學校

100米、300

2.         

周善茵

海星中學

100

3.         

尹嘉盈

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

跳遠

4.         

張子健

勞工子弟學校(中學部)

100米欄

5.         

李梓軒

勞工子弟學校(中學部)

100

6.         

鄺興裕

濠江中學

鉛球、鐡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