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為何體育贊助不熱衷 澳門具否條件組成職業隊

 體週論壇之上,咪前咪後,都談到一個問題,為何澳門有這麼多博企、大型企業,但對澳門體育贊助並不熱衷?若有十萬八萬獎金,對澳門任何一個項目來説都是〝天價”,吸引力非凡,對運動員投入、觀眾入場都如是。這金額在博企等眼中很大嗎?非也。很多嘉賓都説,似乎是政府的一些制度及固有做法,令總會們不積極去敲商業贊助之門,怕因一兩次不太穩定的贊助,而斷送政府資助這條長期〝水喉〞。是耶非耶?這當然沒有白紙黑字寫出來的,也不會公開宣示,即沒有確切證據,官民肯定各有各説。問題是,長此下去,澳門體育難有突破。

商業贊助涉及不少問題

    當然,有否商業贊助涉及不少問題,作為大部分總會米飯班主的政府,鼓勵與否很重要,但其他方面也得配合,如商業機構會考慮賽事水平、受歡迎程度、入座率、廣告效應,也視乎總會高層有否計劃、胸襟以及行政能力等,並非一件容易的事。但行動最緊要,必須找到難題本質,對症下藥,而非坐著等運到。

澳門市埸環境難成事

    要知道,現代體育發展基本上與金錢、資源掛勾,這正是澳門最缺乏的,個個項目都如是。以籃球而言,澳門具否條件有一支職業球隊,這問題坊間談了很多次。誠如黎家棟所言,條件一定有,關鍵在於這支職業球隊打什麼比賽,若只打本地聯賽,似乎大才少用,現在以福建的規模就搞掂了,何須再大灑金錢?所以這支職業球隊必須有出外參賽的機會,如角逐香港、內地的職業聯賽,或者三地共組的新聯賽,再或者挑戰亞洲賽事,否則單以澳門的籃球市場環境,好難成事!對此,各方有人心都要想辦法,沒有眾人努力是做不到的。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