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進來走出去 研討會帶來新信息 教練員運動員齊齊放眼世界

    體育局將於下月二日及三日在澳門漁人碼頭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二○一八中葡體育科學研討會”,邀請北京體育大學與葡萄牙里斯本大學派出八位體育範疇的專家學者,以及國家反興奮劑中心代表來澳門進行專題講座。體育局體育發展廳長鄒國偉希望藉此為本地體育工作者帶來體育訓練及反興奮劑的最新訊息,並打造與國內外體育工作者交流合作平台。


 中葡體育科學研討會下月初舉行

研討會內容豐富

    是次研討會內容劃分為運動生理學、人體動力學、運動心理學、反興奮劑、運動醫學、力量訓練、運動營養學及運動訓練八個主題,由中國與葡萄牙專家學者擔任主講嘉賓。鄒國偉指出:“澳門是中西文化交匯的地方,特區政府著手構建‘一個中心、一個平台’,體育局希望在體育方面發揮中葡平台作用,因而舉辦今次研討會,是次研討會內容亦相當豐富的。”

鄒國偉與馮菲、江世恩介紹是次研討會詳情

本地體工參加

    研討會歡迎體育工作者,包括學者、教練、運動員、相關人員及有興趣人士出席,目前有逾百人報名,體育社團輔助處處長馮菲呼籲更多本地的運動員、教練員參加,切勿誤以為是學術性講座與自身無關,運動員可多了解運動科學資訊,多方面吸收不同運動知識,提升訓練水平。馮菲補充,不同地區的運動情況擁有不同特性,但專家們的研究目標一致,同樣是“更快、更高、更強”,透過這類活動可將最新訊息帶來澳門,讓本地體育工作者接觸其他地區的知識。

 體育局近年積極推廣反興奮劑訊息

興奮劑問題應多關注

    反興奮劑是運動世界重要的一環,越來越受到重視,是次研討會亦有專業人士進行講解。體育局近年亦積極加強相關的宣傳活動,以引起本地體育界的重視,馮菲以服藥為例,坦言對運動員而言隨意購買成藥服用相當危險,國際反興奮劑中心每年更新禁藥清單,可能某些成分現時沒有問題,過幾年卻成為禁藥,教練員、運動員應該關注。運動醫學中心主任江世恩希望藉著今次機會讓本地學者、教練、運動員了解更多反興奮劑知識及新測試。


是次研討會內容豐富,包括游泳等基礎訓練


條件許可辦更多活動

    體育局積極開展不同活動,去年便增設夏日競技嘉年華、越野動感歡樂行,今年將會續辦,對於是次的研討會,鄒國偉直言有構思繼續,但首先會在活動過後進行評估及檢討:“如果條件許可,我們一直不介意開辦更多活動,尤其是大眾體育方面。”

研討會劃分為多項內容,有助提升運動員訓練水平

加強大灣區體育交往

    澳門與葡語系國家關係密切,是次便搭建平台予內地、澳門及里斯本的體育工作者交流,近年亦因中央政府大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帶來機遇,促進澳門與周邊城市各方面合作,體育運動交流亦現頻繁。鄒國偉透露,體育局三月曾走訪大灣區,探討未來合作空間。今次研討會亦邀請大灣區體育工作者來澳參加,加強彼此交流,共同進步。

    此外,澳門與內地保持密切的體育交往,馮菲表示曾與國家體育總局溝通,如何進行專業體育人員的交流,以及短期協助運動員培訓、藥檢測試工作等,目標仍是探討階段,亦可透過與廣東省合作加強運動員機能、心理檢測等工作。

2018中葡體育科學研討會日程


201862 (星期六)

09:00-13:00

聽眾登記及開幕儀式

講座主題1-高水準運動員的心理學訓練:所信即所得

會間茶點

講座主題2-力量訓練的神經肌肉基礎

13:00-14:30

午休

14:30-17:45

講座主題3-從競技游泳到水中康復,科技怎樣幫助我們

會間茶點

講座主題4-運動比賽中的人才識別和專長培養

201863 (星期日)

09:15-13:00

聽眾登記

講座主題5-獲取技能與競爭力的關聯

會間茶點

講座主題6-訓練設計與專項訓練

13:00-14:30

午休

14:30-18:45

講座主題7-營養與運動代謝:人類表現的兩大關鍵要素之相互作用

會間茶點

講座主題8-運動負荷的生理監控與評價,以游泳項目為例

講座主題9-反興奮劑的六大規則

2018中葡體育科學研討會主嘉賓簡介



1.   張力為博士:北京體育大學教授,亞洲及南太平洋地區運動心理學會主席,中國藝術體操隊、中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隊心理訓練負責人。研究方向為自我觀念、自我控制和心理疲勞。

.張力為

2.    溫宇紅博士:北京體育大學游泳系教授,自2005年起參與國家級的研究項目,曾撰寫和編輯過教科書,包括《游泳》,《游泳比賽規則雙語教科書》,《游泳教學與訓練雙語教程》,《跟專家游泳》。

溫宇紅

3.    苗向軍博士:北京體育大學籃球教研室教授,國家體育總局2011-2020年《奧運爭光計畫》研製專家組專家等。主要研究領域為籃球運動員競技表現與優化,運動訓練與參賽管理,體育社會評價等。


 苗向軍


4.    陸一帆博士:北京體育大學運動醫學教研室教授、亞洲游泳聯合會醫學委員會秘書長、三屆奧運會備戰科研保障專家組成員。主要從事運動負荷監控與評價、運動與健康促進研究。


 陸一帆


5.    周為誠先生:從2016年任職於中國反興奮劑中心,擔任教育專案主管。中國反興奮劑中心認證的教育講師,負責實施針對國家隊及省隊運動員和輔助人員的反興奮劑教育講座,參加過眾多大型體育賽事反興奮劑教育准入工作,例如2016年裡約奧運會,2018年平昌冬奧會。


 周為誠


6.    Pedro Pezarat-Correia 博士:葡萄牙里斯本大學人體動力學院副教授、萄牙里斯本大學人體動力學院神經肌肉功能實驗室協調員,國際體育科學研究和技術支援大會(icSports)的科研主席。研究興趣:肌電圖、神經肌肉功能、肌肉協調。


 Pedro Pezarat-Correia


7.    Anna Volossovitch 博士:葡萄牙里斯本大學人體動力學院助理教授、青年運動員訓練課程事務長,發表關於體育比賽內的表現分析和專業知識發展的論文,曾擔任葡萄牙手球總會教練課程的講師。


Anna Volossovitch


8.    Pedro Passos 博士:葡萄牙里斯本大學人體動力學院助理教授,人體動力學院取得多項專業學位,包括體育教育與運動學士、運動心理學碩士和運動科學博士。研究興趣涉及人際和自我協調,以及運動員與器材之間的協調,與葡萄牙、整個歐洲、澳洲及新西蘭的研究人員都有合作。


 Pedro Passos


9.     Gonçalo Mendonça 博士:葡萄牙里斯本大學人體動力學院助理教授,課程內容包括運動生理學和神經肌肉功能領域的知識,並展開了在阻力訓練和自主功能領域的研究。



 Gonçalo Mendonça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