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近地區選手齊來參戰 澳選手力戰春季田徑賽

 由澳門田徑總會主辦的“澳門春季田徑公開賽暨粵港澳青少年田徑交流賽”於上周六、日在氹仔運動場圓滿舉行,比賽按少年、青年、公開組上演了共一百二十二項競賽,賽事亦設邀請組別,吸引香港、內地及中華台北等鄰近地區選手參戰,部份赴內地升學的澳門紀錄保持者特地回澳參戰,為八月印尼亞運會作最後準備。

體育局處長馮菲為女子百米項目頒獎

呂艷蘭狀態回勇

    賽事重頭戲之一莫過於百米飛人項目,澳門女子一百及二百米紀錄保持者呂艷蘭經一個月特訓後回到主場出戰一百、四百及四乘一百米接力賽,最終不但順利摘下三金,在女子公開組一百米賽事跑出的12秒04亦是她本年最快時間;男子百米大戰則由內地昂悠馬田徑俱樂部包辦三甲,鍾柱明以10秒76奪冠,澳大林澤聲以11秒16獲第四,去年出戰全運會的澳門跑手鄧楚軒及鍾君濠分別跑出11秒20及11秒29成績。

鄧楚軒(右)及鍾君濠(左)出戰男子一百米

黃家全越戰越勇

    另一名赴內地升學的跳遠紀錄保持者黃家全賽前雖自言賽態不佳,卻在澳門主場找回比賽感覺,即使台南選手第二跳就跳出6米74高居第一位,但黃家全在每跳檢討及改善下發揮越發出色,最終在第六跳以全場最遠6米92順利封王,也是他年度最佳成績。

 黃家全主場驚喜一跳

浩達子維不滿發揮

    另外兩名亞運選手黎浩達及王子維在春季賽事未能發揮水準,黎浩達在男公一百一十米跨欄雖力壓鄭振輝奪冠,但14秒93成績仍與個人最佳成績相差近零點五秒;王子維在男公跳高三跳沒法跳過1米90未錄成績,賽事終由台南余兆洋以1米95奪冠,學界好手林韜1米90獲亞軍。

 黎浩達(左)在百一米欄激戰鄭振輝

    其他公開組澳門選手方面,女子百米跨欄由澳門紀錄保持者程月怡以15秒83奪冠,男子五千米有郭志瑋以17分11秒04稱王;女子跳遠蘇綺文以5米35摘金;女子跳高黃詠鷥以1米45封后;男子三級跳謝朗健以14米27獲亞軍;男、女子鉛球冠軍由黃業海及陳詩晴以11米29及8米69奪得。

  郭志瑋奪男子五千米冠軍

台南選手陳駿霖以15米13奪三級跳冠軍


呂艷蘭黃家全力求進步

    即將出戰印尼亞運會,分別赴廣州及北京升學的呂艷蘭及黃家全特意回澳出戰春季田徑賽,最終雙雙以個人年度最佳成績打下強心針,不過,兩名紀錄保持者對於“進步”的飢渴卻不止於此,在剛剛創出佳績後又將再為新的目標奮進。

呂艷蘭(中)魔鬼訓練後創年度最佳

魔鬼特訓回勇

    剛升上大學的呂艷蘭在適應新的學習環境及學業壓力下,有近半年時間只進行斷斷續續的訓練,直至上月赴港參戰香港田徑系列賽取下不滿意的百米時間後,“呂飛人”決心“的起心肝”重投魔鬼式訓練:“上次香港比賽只跑出12秒5時間,實在太不理想了,當下立即找回教練李家賢為我安排一個月的魔鬼式特訓,今次總算跑出年度最佳時間。”

    一直矢志把澳門紀錄推得更高更快的呂艷蘭在出戰亞運前會先把目標放在十二秒內:“目前狀態大約恢復了八成,之後會繼續按照教練李家賢及台灣教練的訓練計劃,先爭取跑進十二秒,再來肯定是再創個人最佳時間。”

主場找回感覺

    赴北體大升學的跳遠好手黃家全雖一直保持練習,但由於未太習慣當天訓練模式,他自覺狀態總是浮浮沉沉,這次來澳創下年度最佳的6米92,無疑在出發亞運前加強了他的信心:“想不到能在這次跳回近七米成績,比賽中教練也注意到我在動作細節上的問題,將會再作調整,爭取在接下來台灣城市邀請賽跳過七米,之後就是要打破自己的紀錄(7米25)。”

黃家全每跳後都與教練黃焯華檢討

黎浩達冀跑進十四秒

    澳門跨欄好手黎浩達過去幾年不斷作出突破,去年土庫曼亞室武運更以8秒26打破自己保持的六十米欄紀錄。不過,正值運動生涯高峰期的他在大學畢業過後一年逐漸感受到生活壓力,最後毅然決定以印尼亞運會作為運動生涯收官戰,最低目標也要打破容儉輝保持了四年的百一米欄澳門紀錄1423。

黎浩達冀闖進十四秒內

未達最佳狀態

    競技運動生涯僅餘春季田徑賽、台灣城市邀請賽及印尼亞運會的黎浩達並不滿意自己倒數第三戰的成績,這次比賽他本已打算創造出新的最佳時間,奈何熱身場地的限制讓他未能維持最佳狀態:“這次賽事無法利用旁邊跑道或副場熱身,對於跨欄選手來說是相當重要。”

亞運力衝紀錄

    近兩年接連有機會代表澳門參戰全運會、亞室武運及亞運會等綜合性大型運動會,多年來於田徑場揮灑不少汗水的黎浩達坦言心滿意足,即將踏上“社會大學”第二年的他也決定在亞運後退下火線,最後的目標是希望把百一米欄成績突進十四秒:“想衝擊紀錄不單為了自己,更想讓外界人明白澳門運動員雖掛著業餘旗號,仍能在亞洲地區賽出競爭力。”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