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 Wolves

法國現正考慮立法打擊街頭性騷擾。若男性對女性在街上帶騷擾成份地吹口哨, 將會被罰款90歐羅。現階段不少執法細則仍在研討中。英國亦表示有意效法。 帶性騷擾之口哨主要針對所謂Wolf-Whistle(狼哨)。一般以手指按下舌頭,吹出响亮一高一低兩個音節。 


狼哨

牧羊人的「狼哨」

至於為何稱為「狼哨」,據說多個世紀前,南歐山上之牧羊人以口哨聲相互提醒有狼走近。他們把兩、三只手指壓着舌頭,吹出响亮哨聲,可傳數里。牧羊狗聽到,亦會意識到危險,提高警覺。 

亦有傳說謂狼哨源自水手。在海上遇上大風浪,難以說話溝通時,上級會以哨子吹出不同音調作為指引,好讓水手遵照執行。而喚起他們注意之口哨音調跟狼哨頗為相似。故估計水手門在岸上,讓同僚注意有美女走近時,會自然地用了這口哨聲。不過傳說歸傳說,實際上這說法已被不少海事專家否定了。 

狼哨並非源自水手哨子

「狼哨」變性騷舉動

雖然牧羊人的信號何時演變為性騷擾之舉動難以稽考,但令致這口哨聲躋身流行文化之人郤無容置疑。 那正是美國身兼動畫師,導演和聲優之 Tex Avery1908-1980)。他分別於1937和1943年,兩度改編了兒童故事《Little Red Riding Hood 小紅帽》。 

兩齣生動有趣卡通短片七十多年後,仍十分搞笑。尤其43年版本,小紅帽變身為一名性感歌女,令狼先生神魂顛倒,大吹狼哨。而祖母亦以超齡辣妹形象出現。 看到穿着禮服年青高大之狼先生,馬上情不自禁先吹起狼哨。情節亦來個大逆轉,由祖母反過來對狼先生窮追不捨。 

二次大戰的美軍和兒童大抵都看過這兩部卡通短片。美兵經常流連公共場所外,見到標緻女生路過,便有樣學樣地吹起狼哨。 

70 年代,女權主義抬頭,狼哨被認為對女性帶着貶意,故在街頭已不大聽到。 

1943 年改編自小紅帽之卡通短片

為何狼總被定性為反派

其實狼的正面形象是團結,謹慎和勇敢,但郤一直被派演反派角色。倍着大家成長的兒童故事,如《小紅帽》、《Three Little Pigs 三隻小豬》甚至是《The Boy Who Cried Wolf 狼來了》等,狼總是以兇殘,狡猾的負面形象示人,且都是慘敗收場。這 Big Bad Wolf 之大壞蛋形象在大家心大已根深蒂固,難以磨滅。 



 兒童故事《小紅帽》

伊索寓言中亦有不少狼的故事,大多數與羊同時登場。如《Wolf in Sheep’s Clothing 披着羊皮的狼》和《The Wolf and the Lamb狼與小羊》。羊給人的感覺既馴和又善良,那麼狼只好又擔起奸角了。

《披着羊皮的狼》

電影中經常出現月圓之夜,狼對着月亮嚎叫之畫面, 那氣氛足以令人心寒。現實中,狼之嚎叫跟月滿月缺並無關係。狼夜間以嚎叫聲與同類溝通,找出牠們的位置,通知獵物所在之處,又或警戒週邊有危險。伸長脖子沖天長嚎可令聲音更响,傳達更遠。約干情況下,多隻狼會齊嚎以壯聲勢,擾亂敵方。 

狼真的會對圓月嚎叫嗎?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