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江福地孕天嬌 例不虛發似神標 楚河漢界多奇妙 老李飛刀筆難描

「濠江福地孕天嬌,例不虛發似神標。楚河漢界多奇妙,老李飛刀筆難描」。

李錦歡象棋賽再奪冠

欣然地獲悉,「老李飛刀」李錦歡又在象棋賽奪冠,真值得替老朋友高興。在日前舉辦的「慶祝五 · 一勞動節象棋精英邀請賽」中,李錦歡寶刀未老,雄風猶在,又再施展「飛刀」絕技一舉奪冠,威鎮旗壇。這項賽事雲集老中青三代象棋菁英參戰,比賽採用世界象棋比賽規則。

李曾十三次封王

八十年代認識李錦歡,他在 1980年從內地移居澳門,1981年就奪得全澳象棋賽的冠軍。此後13次封王,是當年澳門當之無愧的「棋壇霸主」、澳門第一高手。在「楚河漢界」中,李錦歡曾先後逼和或戰勝過中國棋王于幼華,劉殿中,呂欽,許銀川,王天一,趙國榮等名將,更曾在世界錦標賽奪得「榜眼」,榮膺「國際特級大師」稱號,為澳門爭取了榮譽。

李屬江湖中打滾出來的棋王

與內地眾多「科班出身」的棋手不同,李錦歡屬於江湖中打滾出來的棋王,他從小在五邑僑鄉臺山和鄉間高手下棋,從高手讓他單馬到自己讓高手單馬,奪冠無數榮膺「小李飛刀」、「台山棋王」美稱。26歲移居澳門,翌年奪得全澳門象棋賽冠軍一舉成名。此後縱橫澳門棋壇,「小李飛刀例不虛發」,無人能敵,先後13次奪冠。而真正令李錦歡「一戰成名天下知」的是1995年巴黎舉行的「第五屆世界象棋錦標賽」,李錦歡先後擊敗世界棋壇三大高手,中國棋王呂欽、劉殿中和中國臺北棋王吳貴臨,勇奪亞軍。

「老李飛刀」名字由來

古龍武俠小說中最炙絕人口而又最令筆者喜歡拜讀 的作品是『小李飛刀』和『又見飛刀』,前者描述武林兵器譜排第二位的探花李尋歡的『小李飛刀、例 不虛發』,後者則延述江湖傳說李尋歡失傳的『小李飛刀』再有傳人的『又見飛刀』。「小李飛刀」李尋歡與「老李飛刀」李錦歡只是一字之差,成為棋界美談。

棋風細膩  四平八穩  老謀深算

與古龍筆下武俠小說中的「帥哥」李尋歡相比,澳門的李錦歡其貌不揚,花白的頭髮,額頭上幾條刀刻般的皺紋, 顯露出歲月風霜的斑斑痕跡,縱橫澳門棋壇無敵手,李錦歡棋風細膩,四平八穩,老謀深算,尤以殘局功夫精深,在世界棋壇享有『冠軍狙擊手』的美譽,在第八屆世界象棋錦標賽中,當年號稱中國第一高手的特級大師許銀川被他逼和,而在2007年亞洲室內運動會上許 銀川再一次被李錦歡逼和,令這位有『少年姜太公』 之稱的神州棋聖氣結。2007年在五羊杯象棋冠軍賽中李錦歡又擊敗另一神州棋王、有『長白 虎』之稱的陶漢明。並在五羊杯象棋冠軍賽中戰和『棋壇計算機』柳大華而聲名大躁。 在巴黎舉行的世界象棋錦標賽,李錦歡祭出飛刀絕技,將世界棋壇三大高手,中國棋王呂欽、東北虎劉殿中和臺北棋王吳貴臨絕殺於飛刀之下。此前的世界象賽中國棋手從未遇到過真正的挑戰,特別是代表中國參賽的特級大師呂欽,之前從來沒有在國際比賽中輸過,然而出人意料的是,比賽第三輪呂欽就敗在李錦歡的手下!此後李錦歡第九輪又戰勝中國臺北棋王吳貴臨,第十輪戰勝中國特級大師劉殿中,打破了世象賽內地棋手不可戰勝的紀錄。

李錦歡世界亞軍和國際特級大師的榮譽稱號足以令澳門自豪、驕傲。

「老李飛刀振雄風,楚河漢界互爭雄。世界亞軍真本事,凸顯人間造化功」。

----  漣 漪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