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蘭披治大賽車的「單一方程式」車種 「進化」過程

第七十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即將舉行之際,體育局局長潘永權日前出席活動時稱,三級方程式賽事重回澳門相對落實,亦正商討GT世界盃及世界房車賽等賽事中。現時的方程式及房車賽事都是分開作賽,原來以前澳門的格蘭披治大賽,比賽車輛屬於「雜錦式」,為了湊數,除方程式賽車外,跑車,房車,街車都有,齊齊爭標。本期大賽車話今昔,特別為讀者談談每年壓軸重頭賽事由「雜錦式」 到 「單一方程式」到「F3方程式」車種的 「進化」過程。

 A1  澳門最後一屆太平洋方程式賽,兩日籍車手在前排。.jpg

澳門最後一屆太平洋方程式賽,兩日籍車手在前排。

「太平洋方程式賽車」年代

以前澳門格蘭披治大賽,比賽車輛屬於「雜」錦式,為了湊數,除方程式賽車外,跑車、GT、跑房車都有;就算是方程式賽車,由1,300cc日本初級方程式以至2,500cc的都可參賽,甚至出現過F2賽車,一爐共冶。不過自1967年第十三屆起,盟主寶座就從來没有落在非方程式賽車的身上。一直到了第二十五屆,比賽車輛才是清一色採用1,600cc引擎的太平洋方程式(Formula Pacific)賽車

其實,此時太平洋方程式賽車已開至荼薇,因此全太平洋方程式的賽事僅由 1978-1982年舉行過五屆而已,巴西車手羅拔圖莫連奴成為最後一個冠軍。有鑑於太平洋方程式的式微,1983年起便改鬥三級方程式。

A2巴西車手羅拔圖莫連奴奪冠,為太平洋方程式賽劃上句號。.jpg

巴西車手羅拔圖莫連奴奪冠,為太平洋方程式賽劃上句號。

澳門F3世界冠軍之途?

過去來澳參加大賽的車手,澳門車迷皆瑯瑯上口,包括:阿倫鍾士、李加度柏齊斯、李斯、沙班、巴力、麥當奴、潘炳烈、奇雲高根、長谷見昌弘、辛尼拉渣、羅蘭士……等等。1983年澳門大賽改為三級方程式,車迷普遍覺得,既没有了那批太平洋方程式的「東望洋常客」,而且對於全屬十多二十歲的F3「牛奶仔」車手不大稔熟,起初擔心賽事缺乏吸引力,不過由1983年第一次比賽起,車迷發覺戰情緊湊,可觀性強,疑慮遂一掃而空。

令澳門F3比賽其後蜚聲國際,首屆冠軍冼拿無疑居功不少,因為他贏取澳門錦標後,便在賽車壇平步青雲,登上世界冠軍寶座。後來,有人形容澳門F3賽是「世界冠軍之途」,小編點算一下,在澳勝出F3後贏得世界冠軍的車手,其實只有1983年的冼拿和1990年的舒麥加二人罷了;1983年以來的世界冠軍,阿朗素、拉高侖等未嘗征戰濠江;希爾、韋侖諾夫、夏健倫、畢頓、咸美頓、華迪爾、羅斯堡、韋斯塔本等冠軍級人馬雖則曾來澳作賽,但未贏過,其中咸美頓僅勝出一個回合2004)。

 A3 澳門首屆F3,首回合起步。.jpg

澳門首屆F3,首回合起步。

三級方程式的輝煌時期

論世界三級方程式賽的輝煌時期,枏信一定是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當時多國包括英、德、法、意、西、日都有本土F3賽,而且參賽者眾,搞得相當成功;此外更有歐洲巡迴賽,同樣受歡迎。因此F3不僅得到不少車隊支持,且受到不同車廠重視而提供引擎,亦有多家廠家每年製作新款車身,供車隊選擇。連由前日本著名車手管信秀主理的TOM’s,也曾斥資自行研發車架,更於1992年稱霸東望洋。

當年最出色的車架要算Ralt,其次是Reynard,至於較弱的是Dallara,前兩者先後贏得多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可惜踏入九十年代不久就先後退場,僅由意大利的Dallara獨力支撐大局,基於市場需求減少,Dallara近年每幾年才推出一款新車身,跟昔日有天淵之別。

 A4   1991年冠軍古達(Ralt 架)。 .jpg

1991年冠軍古達(Ralt 架)。

A7 1986年冠軍華萊士(Reynard車架) .jpg

1986年冠軍華萊士(Reynard車架) 

三級方程式的引擎

澳門自1983年起至2019年,共舉行F337屆(2020-2022年鬥F4)。F3所用的兩公升引擎皆源自「民用私家車」,而非特製的賽車專用版引擎,因此多家車廠都銳意發展,望能收宣傳之效。按引擎計,採用福士(大眾)引擎的勝出11次,平治、豐田皆7次,其餘曾贏出的引擎尚包括本由、雷諾、奧普、愛快及快意,至於另兩個日本品牌日產及三菱則「食白果」。

值得一提的是,1983年首次跑F3時,前四名車手皆用豐田引擎,鋒頭一時無倆,其後方被福士迎頭趕上,至於平治引擎,則於近年發威。在37年中,只有四位車手曾兩度勝出,包括:莫他拿2009, 2010年)、達哥斯達(2012, 2016年)、迪圖(2017, 2018年)及羅辛基斯(2014, 2015年),前三者勝出時所用的都是福士引擎。

 A5   1992年冠軍賴度爾(TOM’s 032F車架) .jpg

1992年冠軍賴度爾(TOM’s 032F車架) 

A6  莫他拿 (福士引擎).JPG

莫他拿 (福士引擎)

三級方程式賽高峰過去 ?

「澳門F3賽是世界冠軍之途」之說,大家就視作宣傳之詞好了。近20多年中,除2001年盟主佐籐琢磨外,在澳門掄元、能更進一步踏足F1的並無一人(相反一些在澳表現平平的,卻有機會上F1),遑論要成為世界冠軍了。值得一提的是當年佐籐琢磨來澳比賽前,其實早已落實成為F1車手了。為甚麽近年F3車手要晉身F1舉步為艱呢?小編歸納因素主要有以下4個:

1.          近年F3規模萎縮,有實力的車隊已「人望高處」,贊助商亦有所減少,削弱了吸引力;

2.          不少F1分站中,F3不再作為支援賽事,兩者關係轉薄,使F3在車壇重要性下降;

3.          方程式賽事多元化,F3已非車手向上流動的必然踏腳石;

4.          F1生態影響F3F1車隊選擇車手時,很多時還得考慮車手能否吸引贊助、能否為車隊引進資金,新晉車手的潛質已非首要條件。

A8  2001年佐籐琢磨成首奪澳門大賽冠軍的日將.jpg

 2001年佐籐琢磨成首奪澳門大賽冠軍的日將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