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資源較有保證 冀能好好利用促發展

早在月前,在國際足協官網刊載的一篇文章,當中提及兩則消息,英文原稿"The new Macau Football Association headquarters will house 50 empolyees",翻譯意思澳門足總新總部,將可容納五十名全職員工,以及另一則原稿"Since 2016, FIFA Forward, coupled with the FIFA COVID-19 Relief Fund has seen more than USD 13 million invested into infrastructure, daily operational costs, and national team travel for both men’s and women’s national teams in Macau"自二零一六年起,國際足協的『國際足協向前計劃』和『新冠援助基金』,已經為澳門男女代表隊基礎設施、日常運作成本和代表隊出外經費,共投入了超過一千三百萬美元,該篇文章更刊登了足總新辦公室圖片。(上述詳細消息可參考國際足協官網:https://www.fifa.com/football-development/fifa-forward/news/fifa-forward-funded-macau-fa-hq-to-facilitate-long-term-football-development)。

國際足協有所支援

首先,對於得到國際足協支援,球壇人士應感到雀躍和興奮,因為事實相對其他體育項目,足球發展資源是比較有保證,有那個項目可與相比?足球是本地熱門和受歡迎運動,單是小朋友足球學校或訓練中心,除了官方的青少年足球學校,還有不同球會或社團組織的,真是『成行成市』。雖然他們都是收費,但起碼已為足球發展的基礎,做了不少工作;其次,國際足協被喻為全球最富有的協會,每年都有特定津貼給予全球會員,意思不論是英格蘭、巴西、中國、香港或澳門,每年得到常規資助;除了恆常支援,還有世界盃年,即是每屆世界盃後額外支援(或叫每會員的分紅)、特別計劃和活動資助。

客觀來說 資源相當不錯

除了國際足協,還有亞洲足協,以及體育局,每年都有特定資助給予足總去發展本地足運,從客觀來說,資源是相當不錯,所以年前足總盈餘也累積至兩千萬;從上文提及國際足協自二零一六年起至今,支援澳門方面都有所投入,當中有三年是疫情,而且這只是國際足協其中兩個計劃支援,未包括恆常、特別計劃、活動、亞洲足協以及體育局的資助,所以關鍵或本地球圈所關心,是這些資源怎樣運用?如果從一個大約客觀標準,去衡量本地足球發展,或是否持續向正確方向,可簡單參考代表隊由二零一六年至今,是否有進步?本地聯賽、青少年聯賽水平是否有提升?足球氛圍和活動是否得到更普及和照顧到不同年齡層?冀在運用國際足協的支援上能更有效促進澳足的持續發展。

鄰埠的『鳳凰計劃』

 記得鄰埠香港曾推出『鳳凰計劃』,是當時二零零九年,香港隊在自家門口舉辦的東亞運動會,歷史性奪得足球項目金牌,而該計劃因此而生,香港政府由二零一一年至一四年,每年額外投放二千萬香港予香港足總發展足運,結果該計劃遭球圈一面倒負面評價,原於增投資金,行政費用佔了極大比例,而當中計劃提及將香港世界排名提升到一百名內、躋身東京奧運決賽周等,全部未能兌現。

 --- 頂爺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