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有級數 加上有包裝 體產自然有價值 體育增值課程 有機會納入持修津貼嗎?

世乒職業大聯盟澳門冠軍賽,周六日會上演最後階段的四強,以及男女單決賽,一連七天賽事,在塔石體育館掀起連場激戰,讓喜歡乒乓球的朋友,看得不亦樂乎,相信隨著比賽進入白熱化,現場氣氛會更加高漲,也逐漸讓公眾認定這項乒乓球盛事,成為本澳其中重要品牌體育賽事,由此可見,體育推動旅遊是有其獨特的作用,也能從旁助力該運動項目發展,凝聚好好的氛圍和推廣,只要有級數的球手參與,主辦單位從不同元素包裝,增加比賽話題性,體育產業是有其價值,更重要也可成一張『亮麗』的名片,為澳門對外宣傳起到非常正面的影響。

體育增值貴用可不少

近日與朋友閒談時,突然有個奇想,覺得都幾有趣,甚至大家可討論是否具備條件實行?就是喜歡或從事體育的朋友,都會因應他們所屬專項,在不同範疇如教練、裁判或相關專業課程來增值自己,當中涉及的費用,可能小則幾百元,多則有機會去到幾千、甚至過萬元都有,那麼,相關的主辦單位或總會,是否具備條件向政府申請,納入持續進修津貼計劃內?當然這只是個人想法,可能當中牽涉的手續和限制,未必那麼簡單,但調轉去想,若然主辦單位願意花時間,去配合政府的相關手續,咁就造福及推動更多體育界人士,可從不同範疇去增值和提升自己,從而對該項目的發展,可儲備及擴大人才基數,同時,對參與者來講,如果能使用政府提供的持續進修津貼,去豐富自己專項能力,相信會感受到主辦單位的付出和誠意。

如能納入 可惠及體育界朋友

老實說,身邊不少朋友,由政府多年前推出持續進修計劃,每階段津貼真的很少用到,甚至未用過,原因可能未有適合課程;而現在不少體育團體或總會,都會開辦教練、裁判或相關專業課程,尤其教練課程如果是國際性,例如亞洲地區、甚至去到國際認可的,所收取費用高達幾千至一萬,即使沒有津貼,相關參與者為增值自己,都認同收費是合理,只不過,若主辦單位可申請納入政府持續進修發展計劃,除了可減輕參加者經濟負擔,更重要可搭建雙方良好關係的橋樑,推動他們持續在相關專項發展,當然這不是指到給予『甜頭』,而是主辦單位都不怕程序繁複,甚至去做大量前期和後續工作,目的就是為參加者可享受政府持續進修津貼,對主辦單位來講,可能申請與否對他們支出和收入都沒有影響,但若能願意去做,更讓相關專項的體育界朋友,感受到重視。

同時亦可助發展

再者,上述提及的討論,也是吸引更多人參與的『誘因』,而從主辦單位方面去考慮,可構想更多不同類型的專業課程,甚至有條件去邀請海外及更高層次的導師,最後得益的都是參加者,以及該運動項目在本地發展,所以其實要去發展體育運動,真的有不同想法,甚至願意多行出小小,又或會有不同景況,但問題是,大家是否願意去想、去做?今期提出的話題,只是與友人閒談而得出的想法,但這小小的一步,究竟為未來踏出怎樣的步伐,還是真的有人願意去行。

--- 頂爺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