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籃隊粵澳盃冠軍擦身而過 如何把握勢頭制定發展方向

第八屆粵澳盃籃球賽日前完成兩回合賽事,澳門男子籃球代表隊在首回合,以一分險勝,取得這項賽事歷史首勝下,次回合作客東莞輸七十一比八十五,兩回合雙方各勝一場,但澳門總比數以十三分之差落敗,想打破廣東壟斷的局面,又是差小小,但澳門隊在主場奉獻一場熱血、扣人心弦的比賽,球迷大呼『過癮』,贏得勝利也獲得認同;雖然在新一年首場賽事,與首個粵澳盃冠軍擦身而過,但肯定為本地籃球運動注入動力,以及更多關注,特別澳門隊陣中現有職業及曾是職業的球員,聯同其他一線好手,實力是近年最強陣容,感覺有九十年代『奇蹟世代』李孟楓、黃偉烽、陳國權、李國麟、黃康旭、黃永堅、邵天樂等的影子,期望能將澳門籃球運動水平再次帶起來。

主場實在太少比賽

若澳門籃球水平繼續提升,聯賽具觀賞和競爭性,代表隊可以打更多比賽,特別在主場舉辦,邀請不同外隊來獻技,或有條件承辦不同組別的灣區及國際賽事,相信整個籃球運動的氛圍會持續向好,能否落實?這都是看相關總會領導,如何與政府溝通,或現時需外出尋求企業支持,帶領總會團隊前行,因為感覺澳門在主場實在太少比賽,每年除了上述提及的粵澳盃,以及港澳埠際賽,其他無甚麼印象了;試想想沒有比賽如何凝聚向心力,包括球隊和球迷,要提升隊伍的水平也有一定難度,因為始終聯賽都是『塘水滾塘魚』,相反澳門隊現有陣容,如今次粵澳盃不俗表現,可帶動讓更多小朋友喜愛這項運動,現役的球員有個學習榜樣、努力訓練,吸引更多有心人去投資和支援籃球運動,最後當然是政府體育部門與籃球總會,如何把握這個現時勢頭,制定更有效向前發展方向。

得益於職業舞台鍛鍊

澳門男子籃球代表隊,現時一批主力運動員,好似黎家棟、劉晉邦、陳偉誠等,除了他們個人努力和犧牲,也得益於職業舞台鍛鍊,從最初東南亞職業籃球聯賽,黑熊和戰狼兩支職業隊成立,到之後加盟內地職業三人籃球隊,參加全國職業賽,這批球員的水平明顯有所提升,包括體能、對抗、技戰術能力等各方面,而現時本地兩支實力分子福建和昊駿,組成有競爭力的球隊,對聯賽和球員培養,也是非常關鍵;有時想將時間『倒後討論』,如果澳門之前沒有職業隊伍成立,澳門球員沒有機會成為職業球員,猜猜現時這支澳門隊的水平會如何?相信有留意本地籃壇的朋友,應該會有個客觀分析,當然一位運動員或隊伍成長和提升,有著眾多因素,例如訓練水平、包括訓練量和強度,聯賽競爭性,又或者各隊伍之間實力等。

下層培養亦相當重要

而澳門現時這批一線主力球員,可以大膽地說,其中主要關鍵是得益於職業聯賽經歷,幾年前兩支職業隊落戶澳門,為這批球員成長提供一個突破舞台,但是否有把握當時的『機遇』?現在已成過去,未來前路又會怎樣?因為除了著眼這批當打球員,水平可得繼續提升外,下層的培養將來接棒,一環扣一環的發展,都是相當重要。

--- 頂爺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