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多平方米面積,是甚麼概念?

上星期體育局委託澳門大學,對全澳體育場地截至二零一七年進行調查,並公佈了本澳人均使用的體育場地面積,由上次二零一一年的調查所得的一點四平方米,到現在的一點三四平方米,下降了零點零六平方米,其實可以想像不論是最新,還是之前的數據,一點多平方米的面積,真是一個微型的洗手間,僅可以站立向前向後,及左右移動約一步;調查公佈後,坊間其實都沒有甚麼迴響和討論,可能一來大家對這些數字的概念,究竟有幾多空間,都沒有去深究,又或者其實是否在國際上,有個標準的面積指標?沒有比較,又很難去探討,甚至可能有市民都沒有去關注或不知道有這報告,所以似乎就當作一個資訊接收了便算。

如何創造更多體育空間

人均一點三四平方米的體育場地使用面積,是甚麼概念?或者當你聽了之後,原來這是澳門的最新現況,又會有甚麼反應和是否滿意?當然從今次調查報告得知,本澳人口由六年前的調查相比,由當時的近五十六萬人,到今次調查時,所取自統計暨普查局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統計的六十五萬,增長了九萬多人,而體育場地的面積,也有九萬多平方米的增長,但從人均使用的體育場地面積『不增反降』,減少了零點零六平方米的空間,就如報告中提及:『人口增長的速度比體育場地總面積增長的速度明顯為快』,所以如何在未來追趕這些差距,甚至能超越,創造更多的體育空間,是需要政府切實地努力,廣大市民也要積極支持和爭取。

是否能清晰制定目標

根據網上資料,中國在兩年前公佈全國人均使用體育場地的空間,為一點五七平方米的面積,或者可以大約給我們作為一個比較和參考數據;雖然中國地大脈搏,但人口也有近十四億,這個龐大的數字也很難去想像,但重要是如何制定目標,如本澳這次報告,列了一些建議去增加體育空間的面積,如在新城填海區,要有規劃去改善基礎設施,另外,在人口密集的區域,也要考慮都市更新,綜合考慮重建體育場館,提升使用空間等等,相信這些結論都是實際和具有建設性,但是否能清晰地制定目標,如幾多年後,要提升到人均的使用面積到甚麼數字,這更是具體的方案和指標。

若能細化數據 更能切實應對

另外,今次調查報告,其實都已是簡潔易明,但有些細緻性的數據,如那些區域的人均使用場地的面積是比較多?那些人口稠密又是比較少?舉例澳門、氹仔及路環三個島嶼的比較是怎樣的呢?上述這些疑問,可能在進行調查是比較複雜,但若能有更細化的數據,就更可得出那些區域,更迫切去改善及提升體育場地的使用空間。

                                頂爺

標籤: